遨游在《弟子规》的世界-优秀读后感800字

时间:2020-08-18 09:54:1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从小时候起,我就一直在《弟子规》的世界里遨游。那时,我只知道坐在小板凳上拿着它摇头晃脑的读,不明白它到底讲的是什么,不明白它对我的生活有什么启发,不明白它的世界如何丰富多彩。

随着时间的流逝,把《弟子规》烂熟于心的我已经把它的意思和含义弄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同是人类不齐流俗众仁者稀”这几句。它告诉我们同样是人,但是“真善丑美恶”各个都不同。喜欢追随潮流的俗人多,仁慈博爱的人少,如果有一位仁慈博爱的学者出现,大家一定会敬畏并学习他的,因为他公正不阿,因为他关心社会底层老百姓。《弟子规》全篇体现了两个字是“孝”与“信”,这也是我们的做人道理。作者为后人留下为人处世的金玉良言!教人以孝为先,以信立身,在这个以金钱为主的物质社会,这样的道理就像是一阵清新质朴的微风,吹散了弥漫在我们身边的铜臭味,吹走了自私自利,吹来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崭新气象。

《弟子规》的真正用意并不是让每个人仅仅背诵和搞懂它的意思,而是让每个人在生活中实践它。如果大家只是背会《弟子规》,那它的作者李毓秀的良苦用心就白费了。《弟子规》不但荟萃了古典文化的精髓,还将中国风的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它在最纯粹的东方,成了我们“黄皮肤、黑头发”的代表。它的一字一句,在大地蔓延,从东方到南方,从南方到西方,再从西方到北方,处处是它的身影。传统美德随书香流淌在四方,经典图书随我们发扬到全球。

我做到了《弟子规》中所倡导的。比如:以前,爸爸妈妈叫我干事情,我总是一拖再拖,想尽各种方法拒绝,《弟子规》就教导了:“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现在爸爸妈妈有什么我力所能及的事情都叫我干,这样既提高我做事的能力,又成为了父母眼中的“乖宝宝”;以前我见到长辈从不打招呼,总觉得说不出口,但是《弟子规》中说“路遇长疾趋揖长无言退恭立”我就知道了如果你遇见长辈,就一定要打招呼。而且,必须要向叔叔阿姨说再见,你才能走,否则,会显得很不礼貌。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弟子规》中的警句,已越来越成为我的行为准则。

在遨游《弟子规》的世界中我进步了许多,从幼稚的小女孩变成亭亭玉立的少女,在这过程中《弟子规》教会我许多许多,在以后的人生路上我会继续铭记《弟子规》对我的教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