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在我身边-公交车见闻作文300字

时间:2020-09-23 10:46:0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每当看到开往我村的那一辆公车,我就想起发生在二年前的一件事,我感到十分惭愧,永生难忘。

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星期五,我兴高采烈地走上车,照例得到了一个座位。这时,上来了一个白发苍苍的老爷爷,他左手拿着几个袋子,右手扶着一根拐杖。颤颤巍巍地站着,好像立刻就要摔倒似的。我望着这位老爷爷,心里突然出现了两个念头。第一个念头:“你是一个少先队员,怎么可以不让座呢?”第二个念头:“公共汽车嘛,大家都交了车费,当然是先上来的先坐呀!”回想第一个念头,我沉默不语。过了片刻,不知是什么力量推着我说:“大爷,你坐吧。”老爷爷听了,顿时一愣,然后又说:“不,你是小孩,你坐吧。”“不,还是您坐吧,我站得住。”我坚定的说。老爷爷笑眯眯地坐下,舒适地吸了口气。大约过了五分钟,又上来了一位孕妇,我望着坐在前面的一位叔叔,心想,看他让不让位。这时,只见他用拐杖艰难地把自己的身体撑起来,对那位孕妇说:“大姐,你坐!”啊!原来那位叔叔是一个残疾人,刚才我还跟他比,我真是……唉!我低下头,望着我自己胸前的红领巾,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样,真不是滋味。那位叔叔要下车了,我连忙跑上前去,小心翼翼地扶着他,叔叔回头望着我,微微的一笑……

这件事虽然已经过去了两年多,但那位叔叔的面孔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他时时刻刻地提醒着我,做人要讲文明,不能自私自利,必须要做到先人后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