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过境迁,海棠依旧-国庆回老家作文1500字

时间:2020-10-23 13:30:2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惊叹你翻天覆地的变化,领略你日新月异的发展,自豪你五彩斑斓的富饶,更赞颂你勤劳善良的儿女。——题记

“狄,国庆想去哪儿?”老爸刚接上放学的我便问道。

“不知道,没啥想去的地方。”我摊了摊手,以表无奈。

“哦,对了,自打你上初中以后,多久没回老家了啊?”老爸问道。

老家……说到海棠园,的确是整整三年多没回去了。

“要不明天回去看看?”我顿时兴趣高涨。

“是该回去看看了,自从你外公外婆搬到县城以后,海棠园可是大变样。以前住的小院子也没了。”此行就这么定了。

次日清晨,我们专门拿了相机,换了件厚衣服,便上了车。海棠园是坐落在宁陕县筒车湾镇的一个小村子,并不大。外公外婆,还有妈妈、舅舅、小姨,都在那里长大,我和弟弟的童年,自然也是在那里生根发芽。

一个小时车程便到了海棠园脚下,上面是山路,还得二十来分钟。车缓缓上坡,窗外的一草一木都变得熟悉起来:记得小时候我最爱坐外公的摩托车,外公把我放在后座,用麻绳把我牢牢地固定在座子上,生怕我不小心掉下车,而我呢,坐在车上也总是不安分,左摇右晃,害得外公不好开车,嘴里老嘀咕道“你再调皮,就把你扔下去”。我自然是吓得规规矩矩坐在车上,不敢乱动。思绪从窗外飘回车内,随着路旁一排排银杏树闪过,山路绕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弯,那熟悉的小道映入眼帘,回忆便潮涌而来。

记得小时候,外婆总会在小道尽头等我,记忆中的她,微微前倾的腰间系着围裙,手中总是拿着锅瓢等炊具,一脸慈祥的望着从远方奔过去、在外面玩的不亦乐乎的我,也总会在饭点饥肠辘辘时碰上等我的外婆,兴奋的跑过去,任凭汗水、灰土洒蹭在她朴素的旧衣上。而眼前这新铺的水泥地,长高的银杏树,并没有抹去植于心底的记忆。可是那充满欢笑声和吊灌洋芋米饭香味的大院子,早已难觅踪迹,不复存在了。

可惜,这一切再也感受不到了,火炉坑没了,房子没了,红豆腐抹锅巴没了,院子已变成海棠园的安置点了,只能从周围的竹林和山的形状,找到一点老家的影子。

别了安置点,我们顺着路到了海棠园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这原本是块荒地,随着国家的发展,全面小康建成后这里有了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补助项目,到处呈现的是脱贫攻坚新气象。

沿着山路继续往前走,过了几道弯,就到了“海棠垂钓园”,此园原本是老屋场,为实施“乡村振兴”计划,所以将这里改造建设成了垂钓园,不少外地游客特地驱车跑来垂钓,翡翠般的塘面静如处子,山风吹来,也只拂起淡淡的笑纹,绝难搅动它那深深的含蕴。此时此刻虽还没有到寒冬腊月冰天雪地,可十月这儿的温度穿棉袄也不会觉得热。

过足了钓鱼的瘾后,只剩最后一个地方没打卡了——海棠园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原路返回,离开前再一次领略大山深处的绝美景色,我多想再一次背上背篓,戴上斗笠,行走于林间缥缈云雾之中,居住在竹林深处,听林风轻吟与山中的一草一木同生长,共呼吸。

再多看几眼吧,新建的房子,七彩的树木,静静流淌的河流,熟悉的人家,层层的梯田,波涛起伏的竹林,山间缠绕的白云和青雾,充满回忆的海棠园一草一木,三年有诸多变化,不变的是对家乡那一份淳朴的感情和那一份真挚的爱。

沿着来时的路,我们到了海棠园山脚下——海棠园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是海棠园宣传本地特产的地方,里面罗列了海棠园村、宁陕县部分土特产及农产品,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曾亲自莅临海棠园村,对海棠园农产品的发展给予肯定和指导。

游到这,海棠园之旅就算结束了,下一次重游,会是何时呢?我坐在返回车上这样思索。来前时的兴奋、期待;路途中的美景、回忆;眼前故乡的发展、变化;走时的不舍、惆怅,这一刻都缓缓沉淀于心中。望着后视镜里盘旋而下崎岖的山路,万千思绪又涌上心头。作别了三年未曾谋面的故乡,它变了许多:宽阔的水泥路、别具匠心的景点和诸多因地制宜的乡村振兴项目;承载好政策带来的实惠——移民安置点;这一切都是那么新鲜那么激动人心。也有许多一直没变:熟悉的山间景色、潺潺的河流、通向大院的林间小道,以及最重要的——为海棠园巨大变化辛勤付出的人们,和他们的那一份质朴,那一份淳真。

听曾经的村支书外公说当年的生活品,他们都是从山下肩扛背驮到家,为了改变生活质量,于是他带领全村劳力用锄头和爆破技术开辟了村级公路,后来在中央办公厅的帮扶下,又变成了现在宽阔的水泥大道,时过境迁,变了才是真谛,不变的是我对家乡的依恋,海棠情依旧。老家的味道依然熟悉,我为你变得富饶博大而感到骄傲与自豪;为向一代代辛勤付出的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与感激,作为你的子女,我永远为你高歌。我相信这里的插秧节、垂钓大赛、土特产展销等活动还会继续,让更多人去领略海棠园日新月异的发展。我深知海棠园只是秦岭之心,绿都宁陕的一角,我仿佛看到了安康北大门之外到处都是神态怡然,烂漫天真的海棠花。

指导老师:康恺

版权作品,未经《星火作文》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