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的周长-数学日记350字

时间:2020-11-19 11:57:1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9月8日   星期四   晴

今天早上,施老师要教我们怎样算圆的周长。

老师先拿出圆片说:“每个人先画一个圆或拿出一个圆形的东西,想办法量出它的周长。”于是,我们开始讨论了。我们先想办法,再动手操作,一个同学马上想出了办法,便说:“我有办法了。先在圆片上做一个记号,再从那个记号为起点,向右在尺子上滚动一周,做一个记号,量出的长度就是这个圆片的周长了。”我马上又想到了一个办法,我说:“我也有办法,我们用纸条在圆片上绕一周,做一个记号,然后量出纸条长度,就是圆的周长了。”

施老师让我们把量出的周长报上,再量出圆片的直径,然后用圆的周长除以直径试试看。我们很快发现了圆的周长与直径有关,圆的周长总是直径的3倍多一些。这时,施老师让我们打开书本,阅读第9页下面智慧老爷爷的话:实际上,圆的周长除以直径的商是一个固定的数,我们把它叫做圆周率,用字母π表示,计算时通常取3。14,所以根据圆周长与直径的关系,可以得出圆周长的计算方法,即:圆的周长=直径×圆周率,也就是c=πd或c=2πr。老师说完又举了许多例子。

我们学会了怎样算圆的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