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至,机遇生-高中议论文600字

时间:2020-12-23 11:54:2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那是南宋绍兴年间的一场火。烧毁了满屋的金银珠宝,却烧出了一个真正的企业家。

杭州城内最繁华的街市,一经失火,数以万计的商铺付诸于汪洋火海之中。有一位裴姓富商,苦心经营了半辈子的典当铺,就在那条街市中。火势愈加猛烈,他大半生的心血眼看就将毁于一旦,他却没有任何作为,他没有救火,没有去抢救财物,甚至没有叫喊着要帮忙,他只是呆站在那里,若有所思的样子。他是吓傻的吗?数日后,他不动声色地命人从长江沿岸平价购回了大量建筑材料,自己则是整日品茶饮酒,自在地好似富家少爷。十日后烧了整整14日的大火才全部熄灭,曾经车水马龙的杭州,已是一片废墟,朝中重建杭州城的指令一下,全城大兴土木,建材供不应求,裴姓商人趁机抛售,获利巨大,远远超过火灾中焚毁的财产。

这是一个千年前的特例,但其中蕴含的智慧却亘古不变。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这是《老子》中的一句名言,话的意思很好理解,就是妇孺皆知的塞翁失马,塞翁的远大眼光令人们称赞,故事的曲折发展也是十分的令人难以置信。殊不知就这种事情,在现实生活中仍常有发生,2003年的SARS病毒,关闭了大量线下门店,却阴差阳错的成就了淘宝和京东;日本的阪神大地震,使日本一时间内钢材奇缺。国内大批制钢企业却因此起死回生。……

看回新冠疫情,国内口罩几曾有过20元一个的高峰期,还长期处于断货状态,口罩原价也就五毛一只,这一涨价,是多少口罩商一夜暴富,一部分投资人也提前看清情势,跟进口罩,同样赚的盆满钵满。疫情,是一次劫难,却又隐藏着许多的机遇,老餐馆的“外卖窗口”便是一个体现。各行各业都应疫情而损失惨重,但偏偏就有些企业家能够扭亏为盈。事实证明,敏锐的眼光与当机立断的决心,成就了一批又一批的企业家。

多数时候,面对危难,人们总想着努力减小亏损,却忽视了更大的市场。若能看淡失去,从另外一个角度寻求所得,或许能产生你意想不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