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与变通-优秀议论文900字

时间:2021-01-28 13:04:0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蚂蚁爬墙,六败六试,无论如何都不放弃,蚂蚁的执着精神的确令人动容,但是蚂蚁的执着结果却未能换来成功,除了执著,还缺少点什么呢?

诚然,执著是通往成功的必要因素。如霍金身患不治之症,全身上下只有一根手指能动,但是他从未停止他对宇宙的向往,是他对科学的执著铸就了科学著作《时间简史》;林书豪两次被球队裁掉,坐了一个多月的板凳,但是他从未减少他对篮球的热爱,是他对体育的执著实现了他的NBA篮球之梦;曹雪芹穷困潦倒,即使身在病中,也从未停止过对红楼的创作。十年批阅,五次删改,是他对文学的执著成就了这中国小说史上不可超越的顶峰。他们的成功,无一不是面对困难与挫折的,正是他们的执著,为他们铺平了成功之路。

一味的死板执著带来的不是最终的成功。蚂蚁的执著是可敬的,但它的失败无疑也是可怜的。六试六败,到底是方法不对,还是此路本身就不通?需要蚂蚁适时做一些变通。无独有偶,诺基亚曾是欧洲上个世纪末最成功的企业,创立企业巨头的典范。它曾击败了摩托罗拉等手机品牌,稳稳地占据了中国市场。但是它对市场的变化缺少敏感,对iphone的出现也不在意。当安卓系统越来越为消费者喜爱时它仍坚持塞班系统。死守坚持让它惨遭滑铁卢,失去了众多市场。若是诺基亚早点改变,也许它还是老大哥。因此,适当的变通,才能更接近成功。

要想成功,必须学会变通。“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变通是成功的助力。企业经营若是没有在一次次的运作中不断的优化管理,怎会有更好的发展?科学研究若是没有在一次次实验中不断的调整策略,怎会有更大的发现?体育训练若是没有在一次次练习中不断改进方法,怎会有更优异的成绩?在成功的道路上,当变通时则变通,当转弯时则转弯,否则只会离成功愈远。但丁的“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被许多人奉为真理,其实对它应该辩证分析:如果所走的“路”是正确的,适合自己的,不妨用以激励自己不轻言放弃;但是若你所走的这条道路是有问题的,你还是执着的走下去,只会离成功越来越远。不知变通的执着是固执,不会变通的执著是愚顽。

当然,变通并不排斥执着,缺少了执着的变通也很难成功。许多刚就业的大学生因为对于职业或是薪酬的不满而频繁跳槽,没有找准自己的定位,没有对于职业的执著,终只是职场中的碌碌一员。过分的变通,没有执著,就是在大海中没有航向的船只,终会迷失在大海中。

成事,应该既要有执着的坚持,也要有灵活地变通。若执着是帆,指引你沿着既定方向前进,变通则是浆,适时的调整航程。只有帆与浆的巧妙结合,才能顺利地到达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