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反思-话题作文600字

时间:2021-07-16 13:06:4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反省是一面镜子,它能将我们的错误清清楚楚地照出来,使我们有改正地机会。

——海涅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曾子正因为每天的多次自我反省,把自己当成一面镜子,才成为一代人人敬仰的大师。而我们青少年,现在更应该每时每刻反思自己,反思自己的过失与失误,从中总结经验,反思自己的不足与差距,从而逐步走向成功,做到胜不骄,败不馁。

学会反思,可以使一支失败的队伍起死回生,星火燎原。对国民党的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被迫长征,在遵义召开遵义会议。领导班子深刻的反思了自己用人的失误,毛泽东也反思了从前策略方针的不足,他带领战士们进行长征,正确的领导着红军,完成了“四渡赤水”“爬雪山”“过草地”的伟大壮举,领导中国人民走向了胜利。

学会反思,可以让失败者重新站起来,迎接新的挑战。越王勾践被吴王打败被俘。身为一国之君的勾践,在吴国当起了马夫。他每天都反思自己失败的原因,不断总结自己的错误,忍辱负重,处处小心,激励自己奋发图强。通过反思,他卧薪尝胆,积蓄力量,终于战胜吴国,成就了梦想。

学会反思,可以让人随时保持斗志和清醒。初中三年,我时刻提醒自己,自我反思。在这三年中,我从风雨艰难中走过,而后,我提醒自己,要总结经验,要坚强,要努力;我从鲜花与掌声中走过,而后,我反思自己,要总结成功经验,胜不骄,败不馁。在反思中,我将不断地超越自我,成就自我,我在成长中进步。

以人为镜,明得失;以己为镜,正自我。人只有肯正视自己的优缺点时,才听得进去他人的谏言。能够正视自我时成功的基础。

反思是火,点燃熄灭之灯;反思是灯,照亮前行之路;反思是路,引你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