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家堂

时间:2015-12-25 11:16:3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农历每年的最后一天,本地的家家户户都要去请家堂。这次是我们本族家第一次搬到新楼上来居住。就在这一天的下午,我和本家的弟兄们随着大爷,小孩子们在后面跟着,他们对这个仪式感到非常的好奇,跟在后面一个劲的嬉笑打闹着,享受着过年的乐趣。走到楼东的路口前,大爷举着香,毕恭毕敬的朝着东方拜了三次,嘴里念叨了几句,就往回走了,到楼下的时候,我们放了一挂鞭炮,这个简短的仪式就算是结束了。

所谓的请家堂,是邀请故去的祖上来回家过年。具体起源于什么时候,已经无从考证,但多流行于泰莱地区。去年在老家平房的时候,这种仪式还要多一些,开始的时候是一样的。后来就是回到家在各个房屋的门口放上一个木头,听说,这叫拦门棍,放它的寓意是拦着祖先们的骡马,既然回家了,就不要再跑出去。而此后,甚至连洗脸、洗手的水,母亲也是轻易不让倒了,说是倒得话,污秽了祖先的脸面。

请家堂回来后,就到大爷的家中,他家房屋的正墙上,挂着一张卷轴的画卷,画面里庭院深深,画前面摆着写着祖先的名讳的小牌子。再前面,就是放着的祭祀的鱼、鸡等等的物品。以后,每次吃饭前,总要在这个画卷前祭点什么,算是也让祖先们品尝一番回家的美味。搬到楼上以后,这种较为繁琐的仪式省去了不少,拦门棍不用放了,但总体的轮廓还在。

这种请家堂的仪式,其实是蕴含着生者对逝者的敬畏和对生命的尊重。年,是个辞旧迎新的时节,在这个转折点上,人们往往追古思今。活着的人通过这种方式在彰显着:他们并没有忘记过去辛辛辛苦先辈们,看,我们来迎接他们回家过年来了!人们,就是这样一代代传承着,逝者已逝,但在很多人的心目中,他们的音容笑貌仍在。 追忆故人,让人更加珍惜面前的老人,对现在健在的老人们更加的孝顺。

请家堂,这种缅怀先人的仪式,是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有的,让人们在喜庆的气氛中略带些伤感。但人类的生命传承脉络,在这一刻,显露无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