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从表扬开始

时间:2015-12-03 12:36:1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这几天,天气非常阴冷,从昨天下午开始的雨雪至今仍不肯歇息,校园的地面上已经有了厚厚的冰水。

周一早晨到校,来到校园里,只见双休两天的时间,地面上落了一层金黄或深红的法桐叶。我们班的卫生区里,几个孩子早早就到了,穿着雨衣,有的拿着扫帚扫落叶,有的拿着铁锉子除去冰雪。走过他们身边,我忍不住竖起大拇指,摸摸他们的小脑袋,夸奖一番。

因天气不好,今天早晨的早集会改为广播会。广播会结束,我先表扬这些值日的学生:天气如此不好,但他们还是提前到校,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职责和任务,他们的责任心值得所有的人敬佩。

数学课,我对这次的期中测试进行总结,总结以表扬为主,先表扬那些一直态度认真,努力学习,成绩优秀的孩子,然后表扬这次成绩进步的学生,最后我重点表扬了三个孩子。

表扬的第一个小男孩是伟,在他身上,我真正体会到了“教育是慢过程”, 昔日的这个孩子上课会钻到桌子底下玩,作业几乎没有按时完成过,但却会信誓旦旦地告诉老师我写作业了,就是找不到了,老师的教诲常常是左耳进右耳出,家长头疼,老师无奈。但家长和老师都没有放弃,一日日、一月月、一年年,现在的他终于能按时写作业,基本上能认真听讲,有时还会拿着一道题向老师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考试他考了62分,终于脱掉了不及格的帽子。虽然在集体中,他的成绩还不太理想,但对于这个孩子来说,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所以我在他的试卷上写了一个大大的棒字,并奖励他一张绿星卡。伟的进步大家是有目共睹的,每次测试,批改他的试卷,我都盼望出现奇迹,一直希望他能取得60分,让我在班里好好地夸奖他一番,这次愿望终于实现。这个孩子的转变,用了整整两年的时间。孩子们说从伟身上,他们明白了只要转变态度,只要付出努力,就一定会有进步。

第二个受表扬的孩子是政,这个孩子从五年级下学期开始无论纪律还是学习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我也不止一次地表扬他。于是他的数学成绩从六十多分到七十多分,又从七十多分到八十多分,再从八十多分到九十多分,一次比一次有进步,这次成绩是96分。孩子们说,从政身上,他们感受到了毅力和坚持的力量,只要坚持,就一定会取得成功。

第三个受表扬的孩子是琪,这个孩子平日里有些腼腆,成绩并不太突出,但他踏实,爱学习,这次考试取得了100分。孩子们说,从刘子琪的身上,他们相信了每一个人都可以创造奇迹。

虽然改变一个孩子没那么容易,教育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

但是,在孩子成长的路上,我们一定不能吝啬表扬和鼓励,表扬孩子,赏识孩子付出的努力,引领他们更好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