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月饼

时间:2019-09-13 14:23:3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生长在一个少吃没穿的年代。那时候,广大农民是过不起中秋节的,因为当时农村实行人民公社,农民缺吃少穿,民不聊生。我们淮北地区更是“红芋饭红芋馍离了红芋不能活”,一年到头吃不起几回肉,即使有钱,因为没有粮票,也买不起月饼,自然也就过不起中秋节了。

记得1976年中秋节,妈妈给邻居借了一瓢好面(小麦面)做面皮,用谷子(小米)面拌白糖做馅子,给我们兄妹几个孩子蒸了一锅自制的“月饼”。这哪里是月饼,分明是加了一点糖的死面粑粑子。可就这个死面粑粑子,我一口气咧了好几个。这是我第一次吃月饼,也是吃过的有所月饼里最好吃的月饼。它是那样的甘甜,那样的清香,那样的回味无穷,因为它充满着艰辛与苦难,充满着无私的母爱,充满着无限的亲情。

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废除了人民公社,农村实行了土地承包生产责任制,农村经济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发展,广大农民过上了吃不愁喝不愁花不愁的好日子。现在的中秋节,各式各样各种口味的月饼可以说是琳琅满目,但再昂贵再美味的月饼都没有妈妈做的死粑粑子“月饼”好吃。

今年又到中秋,妈妈已经离开了我们多年,我再也吃不上妈妈亲手做的的月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