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的生活

时间:2018-02-03 10:27:0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搬家时,一整块的大型家具搬不进房间,人们总会将其先拆解,再搬入,于是重组。这是一种很聪明的方法,利用了家具的可拆装的性质。现实中也是有很多类似的例子。人们将自己暂时处理不了的事物先分成较小的一块块,再进行“蚕食”。可似乎他们自己的生活都被“蚕食”了。

现在的人们的生活似乎已经开始了信息化之后的“碎片化”了。人们的世界观已经不再是对整个世界的看法,而是演化成了对自己周围事物的看法。人们行走在路上,关心的更多的,不是周围环境,而是手上手机给自己带来的信息;听到的更多的,不是街边嘈杂的轰鸣声,而是耳边耳机给自己带来的动听的音乐。于是,多了一些在路上摔倒的人,多了一些被车子撞伤的人。他们不关心周围的世界,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带来的就是对周围世界的运动一无所知,以及对自己的伤害。

碎片化所带来的,是专精。经历了人类社会长时间的摸索,人们将对世界的改造,认识和利用,分成了数量庞大的各个方面,每个方面都有各自的不同领域。人一般都会在自己认识世界时产生不同的世界观,并决定了他之后将会进入何种领域进行研究。将整个世界一一分类,再逐条理解,分析,处理,大大加快了人类认识改造世界的进程,加强了人类处理信息的能力。有些著名科学家对社交一无所知,过去有些军事强人甚至是文盲。人们有了自己专精的事业,才会有属于自己的成就。碎片化带来的,是专精。

而碎片化带来的,也可能是博而不精。随着信息的层层叠加,人们会收到来自外界越来越多的信息。这些信息就好比手机里推送的那些网络新闻,让你知道有这么回事,却也就是知道知道,看完之后就被你放在一边。从某种角度来说,这算是“博学”。常常有人,他们对一切都有所耳闻,对一切都有所知晓。但是当那些“专精”的人去问他们时,他们却答不上什么。他们对一切碎片化的信息都包容,都接受,却从不分析,整合。也就像搬家具的人,把所有家具的组件搬进了房间,却不知道去组装,于是所有的组件也就是一堆废物,占用房间的空间却毫无作用。那些个“博学”的人,我是很佩服他们的,几乎无所不知无所不晓,但是我也是很同情他们的,几乎没什么知道彻底的,几乎没什么了解透彻的。

碎片化的生活,如若没有去整合,那只是一片片碎片;如若愿意去研究其规律,并顺其规律整合,那将会是一张完美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