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垚《成绩论》-苏洵《六国论》仿写作文350字

时间:2022-03-04 13:11:3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成绩破灭,非师不良,同学不优,弊在懒惰。懒惰而不思,退步之道也。或曰:成绩互退,率懒惰耶?曰:不懒惰者以懒惰者丧。盖失强推,不能自勉。故曰:弊在懒惰也。

成绩以勤奋获得,小则班级前三,大则年级第一。较第一之所得,与倒一而得者,其实百倍。倒一之所差,与第一相比,其实亦百倍。但第一所向往,倒一之所轻视,固不在成绩上。思厥父母,夙兴夜寐,靡有朝矣,以得血汗之资。子女视之不甚惜,视为草芥,挥霍无度。今日买名鞋,明朝购手机,然后得一夕安寝。古人云:“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此言得之。

差生未尝努力,终一落千丈,何哉?见他人勤学而不力行也。成绩日退,却不管不顾。成绩中等之人,始有斗志,能不耻下问,达到目标,但又因余力不足,一弃又二弃,终不得前进。而优秀者,目标坚定,可悬梁,能刺股,无畏曲折坎坷,终获同学瞩目之成绩。

呜呼!若莘莘学子皆思想开窍,立大志,立长志,勤奋向上,又何尝不达?故曰:志乃学习之本,勤乃做事之基,切勿懒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