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散文作文800字

时间:2022-04-09 13:17:5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正值新年,一年中最热闹喜庆的时刻。火红的福字和烫金的迎春对联点缀着浓厚热烈的节日气氛,鞭炮声在耳边此起彼伏,暗示着接下来必定会有的忙碌。过年是幸福团圆的,但忙碌也决计不会少。从大年初一开始,便要赶趟似的走亲访友,大家聊聊一年的悲喜得失,说着别家的闲话。

今天在我家明天去你家,因为我们民族自古就讲究个礼尚往来。家家都要忙活起来,或是在家置办酒席,或是干脆在酒店摆上两桌。每年都这么转了圈地家家吃过来,热闹够了,酒足饭饱了,但心思、时间、金钱也着实耗费了不少。

记起曾经与朋友聊起的关于中国人情交往的话题。美国的AA制,德国的预约制等,都讲究规则和秩序,在中国人看来不免缺乏人情味,太过生硬,相反对方也认为我们太好面子,没有原则,劳民伤财。

因为文化的差异,实在很难说中国的风俗一定不好,外国的风俗就一定好。但我却无法认同当代有些人的观点,他们认为中国这种人情社会,是落后的,在这种社会中办事靠关系、升职靠人情,普通个体很难通过努力来改变自身的地位。诚然,如果只认人情关系而不讲原则,确实会导致上述问题。但事物是有两面性的,那些一味揪住反面不放的人,我是否可以问上一句:在你们一味斥责中国人情社会的弊端时,是否根本就不曾读懂中国?

中国,是一个传统的农耕国家。农业不同于游牧业和工商业,靠耕种土地生存的农民是不可能随意迁徙的。在这个传统下,在一个地区定居的人们组成了一个个村落、部族,并世代繁衍。于是,这样的村落、部族便仿佛是一个缩微的社会,几十户人家,百余名居民,在方圆几百几千米的范围内,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劳作,彼此之间已经相互熟悉,情如一家。千百年来,我们的祖先无比珍视亲情,友情,乡里情。

读懂中国,才能明白在中国人注重人情的传统中,蕴藏着强大凝聚力。如果不是这样的凝聚力,怎么可能看见中国人在汹涌的洪水中不顾自身安危,急切地搜救自己的同胞?如果不是这样的凝聚力,怎么可能看见汶川地震后的灾区,多少人争相加入救灾队伍,救助受难的乡邻……

也许在西方的餐厅里,大家安静而有绅士派头,但我更愿意看见,中国的餐桌上,大家熟络地攀谈,笑得肆意欢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