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度

时间:2017-08-10 22:58:2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霞光微醺,青石古巷。

踏进三月的扬州东关古街,犹如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漫步于其中,古韵气息扑面而来,令人陶醉。

行至城门脚下,忽闻得一曲经典的《二泉映月》——是二胡!

寻声来到一个装饰精致的小店前。我推开门走进去,见一位老人正坐于木摇椅上拉奏二胡。那与世隔绝之态,初见就觉风度翩翩。

店面并不很大,古色古风。所见之处置满了二胡。挂着的、躺着的、斜倚的,名相不同,姿态各异。但个个都绝对是上品。

曲罢,老人收起二胡,满脸和蔼地向我走来。他热情地向我介绍着店里的二胡。我笑着摆摆手,表示自己没有购买一把的意思。老人却爽朗大笑,别有风度地说道:“不买不要紧,你刚刚听了不久,想必是喜欢二胡的吧?”

不错,我从小就听爷爷拉过,便对二胡一见钟情。可后来学业的繁重,二胡也被束之高阁了。

“喜欢就去坚持!”老人又坐下拿起二胡,说道“我做二胡几十年了,也拉了几十年了,经历过的我都懂。”

是啊,这个小小店铺,创造过辉煌,也经历过孤寂。面对着现代西洋乐器的冲击,老人并没有像其他手艺人一样改行换业。几十年来,老人守着他的二胡,任凭季节更迭过往,依旧安然无恙

活于尘世之中,却超出尘世之外。从容不迫,风度怡人。

左手扶琴,右手拉弦。老人瘦长的手指上下灵动地跳动,一个个婉转的音符从指间迸出,串连成一首二胡版的《菊花台》。可谓别有一般风味。

我就这样望着老人,看着他双眸微闭,陶醉之情跃然于脸上。我的心里有一丝悸动,被老人的琴声感染,更被他的内在品质所震撼。

这座古街已有百年之久,从容应对时间冲刷,矗立不倒,风度翩翩。

而老人亦是如此。时光的洗礼,让老人看的通透,对二胡也更加爱的深切。他活得从容自在,彰显着我们无法比拟的风度。

告别老人,走出小店。屋外细雨飘摇,飞檐滴水。朦胧的雾气给古街更添气韵风度,人和景,亦如此。

耳边依旧传来悠扬的二胡琴声。渐行,渐远,意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