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人让我尊敬-人物作文800字

时间:2022-11-08 13:19:2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寒假时,我在姥姥家遇到了一个人,他用自身告诉了我一个道理:身残志坚。

记得那一天,我和姥姥坐在门口嗑瓜子,隐隐听到了什么声音,好像是从村口传来的。随着声音越来越清,越来越响,好似喊的是:“收破烂、收废铁、旧电冰箱、旧电视机……”。随着声音越来越清晰,那声音的主人也逐渐出现在了视野里,由模糊变得清晰。

驶来的人骑着一辆破旧的三轮自行车,自行车呈深褐色,掉落的油漆使车显的斑斑点点、破破烂烂,车子一动便发出难听的“吱呀”声,好似在呻吟。那人一只手握在车把上,一只袖子不自然的垂在下面,显得空落落的。一只腿踩在车蹬子上’费力的踩、勾着,另一只则伴随着一起僵硬的转动着。三轮车后载着一车折叠好的纸箱,显得十分沉重。

姥姥招呼那人停下来,进屋去将不要的破纸板拿出来。他有些艰难的将一只腿放下撑在地上,让另一只腿从车上下来,再用一只手艰难的扶着车把儿立了起来,全程没有用到右手,右手处只有一截袖子。我惊奇的看着这人的右手。他似乎察觉到了我的目光,无奈的笑了笑说:“这只手是年轻时上山不小心从山上跌下来摔断的,幸亏命大,只摔断了一只胳膊和一条腿,不至于不能动。”我这才发现他的一条腿不是不灵活,而是用了假肢,显得很僵硬,怪不得骑个车便累的满头大汗。

了解了他的故事看到他只剩下的一手一脚,我和姥姥都有些震惊。他是怎样才接受了自己从健壮变成残疾,又能坦然的以旁观者的口气揭开自己的伤疤后只是无奈一笑。这笑声中包含了多少的心酸和对命运不公的释怀,只一句话便带过了所有。

姥姥有些心疼,从口袋了掏出了一百块钱,哽咽着说道:“孩子,这钱虽然不多,拿着这钱去买点好吃的补补,吃点好的”。他连忙制止了姥姥。“姨,虽然我手脚不太利落,但好歹还能自己做点小生意贴补家用,我能养活自己。虽然我这活儿不体面,但也是正经工作,自己劳动挣来的钱,我怎么能平白无故收您的钱呢?”姥姥见他坚决不要也没再强求,转身回屋又抱了一堆破纸板,好让他多一点收入。

他收完后转身又艰难的骑上了他的三轮自行车,路上又想起了他的呼喊声:“收破烂、收废纸箱、收……”我看着他如白杨一般的背影,阳光洒在他的身上如同灯光一般熠熠生辉,虽然他生活艰难,但他拥有最宝贵的精神-尊严。

这样的人真是让我尊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