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西游记》有感-记叙文700字

时间:2022-11-21 12:56:4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我国古典文学《西游记》是我最爱看的书之一,它是一本神话小说,也是四大名著之一。

书中讲述的是唐朝和尚唐三藏和三个徒弟: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一同前往西天拜佛求经的故事。故事内容非常精彩,师徒四人跋山涉水、披星戴月,共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得真经,修成正果。其中,我最喜欢的人物就是孙悟空。

孙悟空有很多优点。首先是聪明伶俐,拜菩提老祖为师之后,在师傅的点化和指导下他学会了许多本领,会腾云驾雾,七十二般变化,一个跟头可以翻越十万八千里;其次,他心地善良,乐于助人。有一次他们途径高老庄,听说高家有妖怪,他主动提出去帮忙捉妖,成功解救了高家小姐,还收下了猪八戒;大闹天宫时他曾在太上老君的炼丹炉里炼了七七四十九天,练就了火眼金睛,加上他嫉恶如仇,所以取经路上没有一个妖怪能逃过他的“慧眼”。特别是三打白骨精,他宁愿承受紧箍咒带来的痛苦和被师傅赶走的风险,也绝不放过白骨精;除此之外,他还广交朋友,在危难时刻,多亏朋友们的帮忙才化险为夷。孙悟空肩负保护唐僧的使命,一路上克服各种困难,从不轻易放弃。

然而,人无完人,孙悟空也有一些缺点。比如,他骄傲自大,在大战红孩儿一集尤为突出。一开始他看红孩儿只是个孩子就没当做一回事,结果被红孩儿喷出的三昧真火烧的很惨。另外就是嚣张跋扈,他到龙宫借兵器,拿走了定海神针还逼龙王送盔甲,不然就大闹龙宫。龙王无奈只好请其他几个龙王帮忙凑了一套盔甲才打发了他。孙悟空的急躁、蛮横不讲理也导致他在偷吃人参果被发现后恼羞成怒地推到了果树。

读了《西游记》我知道人都有长处和短处,我们要学会取长补短,要学习孙悟空不怕吃苦,不怕困难的精神。做事态度端正,目标坚定,善良、乐于助人,是非分明。即使在学习上取得优异的成绩也不能像孙悟空那样骄傲自大。与人相处不能蛮横霸道,要和善才能广交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