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桦皮船》-读后感800字

时间:2022-11-21 12:56:4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桦皮船》虽然写的是少年乌日在鄂伦春猎人爷爷托布的指引下走向森林的老家之旅,但实质上是一个城市少年对自然,家乡的寻根之旅。

这部作品生动地反映了东北大兴安岭林区人们的真实生活和真实情感,通过一个鄂伦春少年的视角,真实呈现了当代东北的人文和自然风光。主人公托布是一位鄂伦春族老猎手,多年禁猎,猎手已经变成护林人。但他对山林的那份依恋和对故土的依恋从未减少。当儿子让他来沈阳带孙子的时候,他亲手做了一条通体洁白的桦皮船,背到了沈阳。桦皮船它承载着鄂伦春人的命运、情感和生活。托布希望他的孙子走近那种生活,所以他带来了桦皮船,并且教孙子学习鄂伦春语。在城里托布就是个另类,是一道不一样的风景。他的宝贝桦皮船也完全失去了本来的意义,只不过是一个稀奇的小玩意罢了。这是时代变迁造就的些许无奈。但固执的老人心中一刻也没离开这条船,一刻也没忘记他生于斯、长于斯的那片林子。当徒弟打电话告诉他,一场洪水冲垮了马厩,他的马儿跑了,老狗阿哈也病了,托布一刻也没犹豫就直奔火车站。

对于这个老人的神情、举止,动作写得非常真实生动,从托布身上我们看到无论时代怎么变化,上一辈人对老林子的那份真挚情感都不会改变,那是他们的根脉,是深埋在骨子里东西。祖孙二人,乘火车,坐汽车,骑马,驾船,一路上,向往与期盼,感动与欢喜互相交织。乌日第一次坐上了桦皮船,驶向了自己的家乡。之后便开始一个城市孩子的探索之旅,男孩乌日与棕熊的偶遇,看家犬“铁锤”和小狍子“古然”的对峙……生动形象的描绘了城市里孩子所见不到的欢乐。万物被赋予人格,充满灵气,他们和谐相处,彼此问候,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情谊。

在读完这本书后,我强烈推荐大家去读一读《桦皮船》“新时代”下我们社会的大变局、大发展。我们党的十九大,明确地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战略判断,新时代下接触新的少儿读物,让孩子们在桦皮船上带领少年们走向东北,走向大自然,像小主人公乌日那样,学会与山林共舞,与动物共生,从而树立起积极、健康的人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