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外史》-读后感900字

时间:2022-12-03 09:33:0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语文书中,我第一次了解到《儒林外史》这本名著。在我看到它的第一眼,我就被他有趣又生动的文字深深吸引了。

其中《范中进举》这一文给我印象最深,古时候,人们常说“百无一用是书生”,说的就是范进这一类的书生吧。你看他没中举人以前,除了死读书,啥也不会,连卖个鸡都不会,全靠他岳父接济,一点生存的能力都没有。

其实读书就是人汲取精神食粮的过程,而当时的读书人们却饱受八股文的毒害,只知道死读书,而忽略了读书最重要的部分——吸收。他们只不过是在毫无意义地把书上的文字刻在自己的脑海里,从未真正地了解它,更不用说能发现八股文的各种弊端。

不仅是读书人,文中对于范进岳父——胡屠夫的描写也是惟妙惟肖。

在范进中举前后,胡屠夫的态度简直是天壤之别: “范进因没有盘缠,走去同丈人商议,被胡屠户一口啐在脸上,骂了一个狗血喷头。” 等范进中举之后。“胡屠户站在一边,不觉那只手隐隐的疼将起来,自己看时,把个巴掌仰着再也弯不过来。自己心里懊恼道:‘果然天上文曲星是打不得的!而今菩萨计较起来了。’想一想,更疼的狠了,连忙向郎中讨了个膏药贴着。

寒窗苦读几十年,只为中举,现在中了举之后,难免受不了刺激。但这个科举制度除了改变了读书人还改变了周围的事物: 起初,范进向老丈人借盘费去乡试时,被老丈人一口啐在脸上,骂了一个狗血喷头。可当范进中举的消息一得知,这对待范进的态度就像是由一只凶猛残忍的老虎一下子变成了乖巧听话的小绵羊一样,不仅送给范进银子,在起初时还说范进一无是处,而在中举之后却大为赞赏。邻居也纷纷送给他东西,这些都真切地反映了人们趋炎附势的丑陋嘴脸。可见,封建腐朽的科举制度深深地毒害了知识分子,给知识分子们带来了无尽的苦难。

范进作为一个五十多岁的大龄考生,没有别的生计和职业,基本将一生的赌注都压在科举考试上了,所以当他中举之后有多么激动和喜悦可想而知了,另外当时的举人待遇和地位是很诱人的,除了免赋税还有了做官的资格,这些足以去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并且能证明自己能力,孔子说:“学优择仕”,就是这么个意思。从范进个人经历来看,我们应该为他感到庆幸,但是仔细想想还有多少像范进一样的大龄考生没有考中的,他们的一生又是怎样度过的呢?

且不论他的理想是否崇高,但是他的精神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别人都是十年寒窗,可他用了五十年的时间,每天都在学习,好像在他的世界里就只有学习和中举这两件事,就再无其他。所以每个人在朝着自己目标前行的途中,不管遇到多少困难,一定要坚定信念,为了理想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