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奇妙的数王国》有感-记叙文900字

时间:2022-12-07 09:27:5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奇妙的数王国》这本书以童话的形式将抽象、枯燥的数学知识贯穿其中表达出来,什么地方都包含了数学知识,把数字们都写活了,知识点讲得深入浅出,读起来轻松自如。这本书分为十个篇章,不同的篇章有着不同吸引人的地方。从最开始的奇偶数到分数,再涉及到图形,告诉我们什么样的图形最牢固,不容易震塌或顶翻……这么多生动有趣的数学故事写出来,大大增强了我的阅读兴趣,并喜欢上探索数学里的奥秘。

我从这本书里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比如:第一篇章“奇妙的数王国”讲述了五年级的小华和初中生小强在数王国的神奇经历。有一天他们俩一起到附近的山上玩耍,发现有两只军队在打仗,还挺热闹。一了解情况,原来是奇数和偶数在打仗。在数王国里,0是国王,1和2分别是奇数队和偶数队的司令。这一天,1司令和2司令因为争做“男人数”在打架,打得不可开交,0国王也没有办法。最后聪明的小强从0国王那里得知二司令最崇拜古希腊的数学家毕达哥拉斯,就用数学家经常说的话介绍了相亲数——220和284就是一对相亲数,220的所有真因数之和等于284,而284所有的真因数之和又恰好等于220。最后,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亲数平息了战争。虽然我还没学到真因数这个知识,但是通过这个故事,我知道了原来数字还有这些我不知道的功能呀!看来学好数学相当重要,它可以运用到好多地方,可以帮助人们解决很多问题。

此外,“7和8的故事”也是精彩有趣,讲述了小毅把7和8丢了,7和8掉进了下水井里,遇到了小沟鼠,小沟鼠把7和8带给老沟鼠,想让老沟鼠教算数,老沟鼠嫌弃只有7和8不够,7和8不服气就开始了变化:7撞击8的腰部,变出了两个0;7用手在8的光头上拍两下,又变出了三个2;原来8是个合数,8本身有三个质因数,那就是三个2,而7多变一个也变不出来,因为他本身就是质数。老沟鼠不断的刁难着,让它们变出极大数,7就往8的右肩上一跳,最后变成老沟鼠也算不出来的数,老沟鼠恼羞成怒便要干掉7和8,于是8把腰弯成45度角,让7沟住组合成老鼠夹的模样,吓跑了沟鼠们。7和8凭借着聪明和才智度过了一次又一次的难关,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平时碰到难一点的题就要多动脑筋勤于思考。“质数”这个词我第一次听说,它里面原来还有质因数,我迫不及待得想要学习和了解它了。

这只是其中两个我比较喜欢的故事。这本书带给我的不止这些,它使我受益匪浅,不仅让我感受到学习数学的乐趣,也让我对数学有了更深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