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书写坚定与忠诚-读《刘胡兰》有感900字

时间:2022-12-07 13:23:0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轻轻合上《刘胡兰》这本书,我的指尖在红色的封皮上摩挲着,眼睛也渐渐湿润了,书中内容一字一句,记忆犹新,动人的情景一幕一幕,在我脑海中浮现:

志报国,从戎雀,生当作人杰。透过文字,我了解到刘胡兰姐姐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出生时正值日军大肆侵略我国领土。刘胡兰8岁上村小学,继母用石灰块在地上教她认字;10岁参加了当地儿童团,担任了团长,站岗、放哨、散传单、侦查敌情;14岁,还是我们喝着旺仔牛奶在爸妈身旁撒娇的年龄,她已经担任了妇救会秘书,组织妇女们学习、斗地主、送弹药等;为保存革命力量,当大部队转移上山、撤离,她却以自己年龄小、熟悉周围环境为理由主动留下来协助党组织开展工作、救护伤员、掩埋粮食,帮助武工队惩治反动军,读到这里,让我这个同龄“须眉”肃然起敬,好坚毅、勇敢的胡兰姐姐啊!读到这里,我情不自禁地为她竖起了大拇指,默默点赞。

女儿身,男儿烈,死亦为鬼雄。书中最让我感动的情节是1947年1月12日,国民党阎锡山军和地主武装“复仇自卫队”包围了云周西村,将群众赶到场地上,刘胡兰因叛徒出卖被捕。在敌人威胁面前,她坚贞不屈,大义凛然。

听!敌人问她:“你给八路做过什么工作?”刘胡兰大声说:“我什么都做过!”“你为啥要参加共产党?”“因为共产党为穷人办事。”敌人恼羞成怒:“你小小年纪好嘴硬啊!你就不怕死?”刘胡兰斩钉截铁地回答:“怕死不当共产党!”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对党的忠诚,这铿锵有力的话语,如雷贯耳,掷地有声,让山河动容。

看!残忍的敌人为了使她屈服,在她面前将同时被捕的6位革命群众用铡刀杀害。刘胡兰姐姐毫无惧色,从容走向铡刀,站在刑场中央,把头转向母亲的方向,深情地望了一眼,在人群中寻找着父亲的身影,她是多么留恋自己的亲人啊,读到这里,泪水又一次模糊了我的眼睛。刘胡兰从容地躺在洒满烈士鲜血的冰冷的铡刀上,叛徒害怕了,抓了把稻柴盖在她的脸上,被她扯了下来,铡刀落下了……14岁,正是花一般的年纪,刘胡兰姐姐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为刘胡兰题下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看完这本书,我思绪澎湃。像刘胡兰这样的英雄数不胜数。如今国泰民安,作为一名小学生的我,自从看了这个故事,我内心萌发了一个想法∶我以后一定要在学习上发扬胡兰精神,一道道难题,不正如一个个“顽寇”。胡兰姐姐用生命书写了对党的忠诚,我要迈开“刻苦”的脚步,走完我的漫漫求学路,努力攻克“顽寇”,当上一名优秀的老师,循循善诱地教好学生,希望我的学生能从军,从医,从商……为社会作贡献,让祖国更加强大。

刘胡兰姐姐的血不会白流,无数的刘胡兰在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