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读后感1300字

时间:2022-12-08 12:48:2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记得去年冬天的时候下了一场大雪,校园里面银装素裹,美不胜收,我和魏老师一起出去拍照,感叹道:“真美呀!”前几天,操场围墙边的蔷薇花都开了,分外美丽,我又和魏老师一起到操场“打卡”,看那景色比公园还美,再次感叹:“好美啊!”但其实我们还有好多澎湃的感情没能用语言表达出来,有许多对美景的喜爱和震撼没能用文字描述出来!遗憾之余,两个数学老师不约而同地说:多读书吧,不然,连自己的情感都没办法精彩地表达出来!

是啊,多读书才能更好地认识生活,充盈自己的内心世界,尽情表达热爱。有人说,坚持不懈地阅读,就是与最美景致的一次次的邂逅。我有幸邂逅了常生龙老师的《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一书,当一页一页地翻阅时,如在茫茫大海上,看见了一盏盏明亮而温暖的灯塔,照亮我教育生涯前方的漫漫修行路。

《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语言优美。它共有五辑——第一辑教学即创造、第二辑教育即生活、第三辑学校即社会、第四辑理论即支点、第五辑变革即未来。这本书带领我领略阅读之美,汲取教育智慧;带给我思想的启迪,让我在教学道路上掌握更多的科学方法。

“教育——这首先是关怀备至地、深思熟虑地、小心翼翼地去触及年轻的心灵。要掌握这一门艺术,就必须多读书、多思考。”在苏霍姆林斯基看来,教育中做好一切的前提准备都是要多阅读、多思考,让阅读塑造自己,成就自己,“点滴地积累作为一个教育者的智力财富和教育的明智”。

常生龙认为:学生的许多行为是机会主义的,如果他发现在课堂上回答“我不知道”比回答具体问题来得方便,更好应付教师的话,他就会选择不回答;如果他发现自己趴在桌上睡觉而教师不管的话,他就会经常趴着。学生不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很多时候是为了逃避,为了规避责任。如果教师没有及时发现他这种倾向,让其在课堂上一次次“得逞”,最终就会变成一种习惯,从而导致课堂气氛死气沉沉。

在实际的教学生活中,我发现课堂上积极主动回答问题的同学往往比较固定,常常只有那几个人;而其他同学,特别是一些思维懒惰的同学课堂参与度不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也没少想办法,但收效都不是很明显,直到看到了常老师的这篇文章之后,我才恍然大悟。我从文章中了解到了莱莫夫的“杜绝退出”技巧,要把“我不知道”这句话驱逐出课堂,让每个学生始终保持注意力,无法逃避提问,从学生不能回答问题开始,直到他能给出正确答案或能重复正确答案为止。所以在我的课堂上一个学生说“我不知道”,那我就去提问别的孩子,但在得出正确答案之后,我一定要让这个学生再次回答这个问题,有的时候还要在引申问题要求他继续回答。当学生发现自己身处必须能够正确回答问题的课堂氛围之中的时候,他才会对自己的行为动机进行评估,并积极参与到学习中来(通俗地来说,其实就是发现自己没办法置身事外了,不参与进来不行了,老师就在缠着他,不思考不行了)。

当在阅读中汲养,并一点点作用于教育教学实践时,这个成长的过程让我深切地感到,足够多的阅读积累,会不断生发教育的智慧,会不断触发教育的多重视角,从而以丰富的个性化多维阅读,形成具有独特魅力的教学风格。我们能够更加灵活自如地运用各种教育手段提升课堂质量,才能以妙语连珠的互动、思路开阔的讲解、精准优美的示范带领学生进入学习的情境,畅游广阔的知识海洋,提升课堂教学艺术境界。这是美的邂逅,更是美的创造!

阅读吧,去遇见!当我们首先拥有宽广的海洋,领略绚丽的景致,相信也将带给学生思维的启发、智力的提升和精神世界的丰盈,教育的题中之义不就在于此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