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表

时间:2018-02-09 12:27:1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一九五六年我十四岁高小毕业,考取了省实验中学。当时,家住在天桥区现幼儿师范附近,省实验中学在经六路小纬四路现济南三中校址。

因离学校太远,我每天要跑一个小时才能到校。那时家里穷,别说自行车,连看时间的钟表也买不起,每天母亲看看窗户纸发白就叫我起床上学去。有时阴天就很难估准时间。

有一次,在深冬季节,母亲把我叫起来说:“时间不早了,上学去吧。”我起来洗了把脸就走了。外面天黑蒙蒙的,路上也没有行人,只有几家卖早点的店铺才开门准备生火,我独自走在街上,一直走到天桥南头才看到几个行人,抬头看看火车站钟楼才五点多一点。

冬天的清晨寒气袭人,开始身上有点冷,我小跑了一段路,身上才热起来,心想:“我今天准是第一个到校的。”快到学校了,一个同学也没有碰到。

高高兴兴到了校门口,一看,怎么校门还没开呢?原来,传达室的老师还没有起床哩!我喊了几声,传达室里传出话音:“你这个同学怎么来这么早,现在还不到六点啊,等一会儿我起来开门。”

在门口,我站了十几分钟,门开了。我进了校门,来到教室,过了一个多小时,同学们才陆陆续续来到教室。

回家后我给母亲说了这事,母亲心里很不是滋味,说:“这没表的日子真不好过,等有了钱一定先买块表,再也不能让你走这么早去上学了。”

过了一段时间,母亲攒够了八块钱,买了个旧座钟,才不用每天看窗户纸估计时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