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与慢

时间:2018-02-07 09:56:3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当今,假设你正处于午餐时间,当你正为午饭吃什么而烦心苦恼时,你发现还有工作要做、午休时间也不太长,最后又只得拿出手机点个外卖来缩短时间。现如今社会的脚步越来越快,人们工作、生活的节奏也远远超过了从前。当时间在我们眼中越来越快时,不知不觉我们的生活开始“分裂”,变得碎片化。

曾经准备饭菜是繁琐却又充实的。拿着各类肉票、菜票去市场里换取你今天的食物,与家人讨论如何分配每天的饮食,拥挤的小厨房里烟雾腾腾。匆忙而有序。如今我们因一天的工作、学习而疲惫不堪,可能一回家就打开手机订起了外卖。的确方便又快捷。但这碎片化的时间远不及从前的充实。

曾经买一本书是一件纠结的事情,紧攥着手里有限的钱,徘徊于狭小的书橱走廊间,在喜爱的书中犹豫不决。每当买回那本最喜欢的书后,总会爱不释手地四处捧着它细细阅读,感受字里行间的珍贵。如今,我们很少再去细致地阅读一本好书,更多的是在公交车上、地铁上,用着这些零碎的碎片化时间来阅读。这样的阅读的确可以节约我们阅读的时间,但却失去了曾经的细腻,留下的是粗糙、简单的阅读。

曾经我们如果要社交、要认识个朋友,可能要通过很多人、安排很多次见面。在以前科技不太发达的日子里,两个好友若因事分隔两地,则只能依靠通讯很慢的书信又或是只能带给你声音的电话。但如今,我们无论身处何方、相隔多远,只要与他们发条微信就可以即使把自己的消息告诉他们。若在想念彼此的时候,还可以进行视频通话,仿佛他们就在自己身边。这样的通讯使我们的社交渐渐变得碎片化。它的确增添了我们很多便利,更方便地将消息带给身边的人,手机摇一摇就也可以认识新的朋友。但这样碎片化的社交远不及从前对于亲人、友人们的期待。

如今我们的科技引领着我们的生活越走越快,却失去了从前慢的一些快乐。“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那样的慢是如今碎片化生活所不能给予我们的。放慢脚步吧,把碎片化的生活变为永恒,将失去的快乐重新拾起,忘却生活在你身上带来的压力,舍弃快节奏生活的浮躁,静心地明白由慢生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