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碎片化的时间

时间:2018-02-06 20:17:5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我们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和互联网的普及,已经影响到我们对于时间的把控,它越来越被碎片化,被分割成许多零碎时间散落在生活的每一天。

如何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许多中外名人给了我们很好的答案。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学习和写作上了。”正如他所说的,他对时间抓得很紧,白天接待一批一批的客人,晚上才开始看书、写作,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平时片刻时间都不浪费。一年到头,他很少休息,即使在过年过节时,也和平日一样辛勤地工作,甚至他还常常利用每年除夕整理日记或计划第二年的工作。他一生只活了55岁,却给我们留下了640万字的文学作品,这是多么惊人的数字啊!是一份多么宝贵的文化遗产啊!

时间像是裁缝手中的布料,一个好裁缝懂得边角料的价值;时间又像是厨师手中的食材,一个好厨师懂得物尽其用。我们不能改变时间被碎片化的现实,就要学会如何去利用它。曾经的我不懂得珍惜零碎时间,总喜欢用整块时间,一鼓作气完成作业和学习任务,对零碎时间不屑一顾,认为“5分钟”干不了什么,听首歌就打发了。但有时候制定好的计划常被些突发事情打乱,真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呀!自从学了《鲁迅与时间》课文后,我受到了教育和启发。从此以后,我开始注意利用那些零碎的“5分钟”,背背英语单词,看看文章,读读报纸,日积月累,收获可不小呢!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时间如流水,一旦逝去,再也无法挽回。因此,我们要充分利用好零碎时间,学会“化零为整”、“见缝插针”的方法,养成珍惜时间的好习惯,做时间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