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的生活毁掉了我们

时间:2018-02-06 20:25:2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回想一下,通常情况下,我们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我们已然不能想象,作为一个生活在大都市的现代人如果没有了互联网,手机和种种所谓的高科技我们该怎么办?但是这些东西也使我们的生活碎片化:我们在手机中醒来,在微信中睡去,在视频中乘车,在短信中上课,在网游中吃饭……它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习惯,偷走了我们许多宝贵的时间、珍贵的专注力以及深入思考的能力。

不少人感慨说,自己忙忙碌碌一天下来,好像啥也没做,同样的一天,有些人可以处理好工作、学习、家庭,还能做许多个人的事情,到底是他们更出色,还是我们更无能?

不,都不是!是我们被碎片化了!

碎片化时间给我们一种“多任务”错觉,那就是我们似乎可以同时完成多项任务,让我们节省了时间,但事实上这碎片化时间并没有为更多人争取到自由或者学习的空间,走在路上,在公交车,地铁站随处可见的低头族,美其名曰“我在利用碎片化时间呢”,但实际上呢,跟浪费时间也没啥两样,更多时候都在看一些无关紧要的碎片信息,不是刷微博,看八卦,就是玩手游。那些从前人们坐在地铁,公交车利用这几十分钟看几页书的故事,很少在我们现在的现实生活中发生了……细思恐极,我们连深入思考的能力也快丢了!因为碎片化的信息太多了,而且大部分的碎片信息只要浏览即可,无需深入阅读,更无需深入思考,所谓阅读更多时候成了一种消遣,我们的注意力不再集中。久而久之,人们也不爱动脑子了,便渐渐失去了这种能力。

碎片化无情的撕碎着我们的亲情,使我们人际关系疏离。有句话说的好“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就在你面前你却在玩手机。”曾经看到这样一张照片,两个老人好不容易等到一家老小团聚吃个饭,同在一个饭桌上坐着,却说不上一句话。那他们都在干什么呢?孩子觉得无聊,在玩游戏,一群中年人热衷着围在一起抢红包,他们可能觉得我们是在利用相聚的时间顺便做一些其他事,但是可曾想过,这时最有意义的事就是和老人们坐着,让他们多看你们几眼,多聊聊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