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父爱如山,庄严肃穆;有人说,父爱似海,宽广深刻。然而,在我的心中,父爱像一条河:它曾经波涛汹涌,给我以鞭挞;而如今,它缓缓轻流,给我以深切的关怀。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父亲高大挺拔而且严肃厉害。九岁那年,我有一次上学逃课,不料被父亲发现。那天,空中飘着微雨。父亲把我叫到跟前,二话没说,用他那穿着大雨鞋的脚狠狠地把我踹倒在地。顿时,痛苦和不满交织在我的心中,我放声大哭。可是,父亲对我喝道:“不准哭!我教育孩子不是给别人听的,站起来好好反省反省。”我只好从地上爬起来,再也不敢作声,认真反省自己的错误。父亲也许觉得我有悔改之意,便去忙自己的事情了。而我站在那里,任泪水在脸上无声地滑落,任痛苦在心中肆意地蔓延,直到空中的小雨停止……这件事使我恨父亲很长一段时间,但后来,我不得不承认,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逃过课,直到大学毕业。
父亲虽然是个农民,但对我们五个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视,而这种重视不仅表现在对学习的严格要求上,更表现在对良好习惯的培养上。上初中后,我开始像这个年龄的所有女孩子一样爱美,开始讲究穿戴。我总觉得我的穿着不如邻居家的女孩子,所以就老是向母亲要新衣服。终于有一天,母亲咬咬牙用平时节俭下来的钱给我扯了一块红布,做了一件衣服。但是,我并不喜欢,因为穿红衣服会引起伙伴们的哄笑的,大家都说:穿红衣服的人很像是新娘子。所以,无论母亲怎样劝我,我硬是不穿,还闹着让母亲再做一件别的颜色的衣服。母亲很为难,因为她实在没有钱再做一件。父亲知道这件事后,把我叫过去,训斥道:“你们几个上学要花好多钱,穿衣服还要挑来挑去,家里哪有那么多的钱?你要想像别的孩子穿戴一样好,干脆别上学了,这几年算我白供你!”可以看出父亲很生气的,所以,我心里虽然不服气,但是也没敢争辩。我知道父亲为了我们几个上学确实付出了很多,而且也时常遭到左邻右舍和亲戚朋友的讽刺,诸如“女孩子早晚是人家的人,供她上学有什么用”“女孩子上了学也不会有什么出息,不如让她回来帮家里干点活”的说法,我听到了许多,父亲听到的当然更多。他心中的压力可想而知,但是父亲始终没有做出让我们辍学的决定。而现在,父亲却说出这样的话,我真是不敢相信。
父亲的脸色很难看,他瞪着我,停了好一阵儿才说:“你妈妈为了你们几个上学,省吃俭用,多年不添一件衣服。你倒好,小小年纪就讲究穿戴了,这比上学还重要吗?不说咱家现在条件差,就算条件好了,你们也得勤俭节约。今天,这件红衣服你穿也得穿,不穿也得穿!”母亲可能是怕我挨打,赶紧帮我把衣服穿上。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在吃穿方面向父母提过要求,并养成了朴素节俭的习惯。两年之后,由于我个子长高了,这件衣服就给了我的二妹。二妹穿了三年后,三妹又穿了两年,可是最终没有烂。于是我终于明白了母亲买这块红布的原因了——这块红布很结实。这件衣服母亲到现在还珍藏在箱底,也许她觉得这是她三个女儿穿过的衣服,看见它就像看见了不在身边的女儿吧!而我则把它当作我成长的见证,这见证是母亲为我留下的,更是父亲为我留下的!如果我现在还算是一个朴素节俭的人,那么,父亲的影响和这次教育应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我的生命中,第一次承受失去亲人的痛苦是在读高三那年。那是一个风雨如晦的秋天,当我得知我的祖父卧病在床而且病情非常严重时,我伤心极了,仿佛一切都没有了意义。在我姐弟五个中,我是祖父最疼爱的孙女。他在我身上寄托了很大的希望,他总是以我为骄傲,并希望我有一天能考上大学。可是现在祖父生命垂危,我学习再好又有什么意思呢?我固执地认为,此时此刻只有守在祖父身边才是我应该做的,才能说明我是孝顺的孩子;我幼稚地想象,只要我守在祖父的身边,他就不会离开这个世界。所以我决定停止求学,呆在家里,守住祖父,留住他的生命。可是,当我把这个决定哭着告诉父亲时,父亲哽咽着对我说:“你这份孝心我理解,可是,你守在家里,你爷爷的病就好了吗?你想想你爷爷对你的最大的希望是什么,他最感到自豪的又是什么。你应该知道,你爷爷一生最大的希望就是你能考上大学,做一个有志向、有出息的人。你只有好好读书才能报答你爷爷对你的疼爱。你如果还是一个懂事的孩子,现在就给我回学校去……”听了父亲的话,我没话可说了。那天,我含泪告别了重病的祖父,踏上了求学的路……我曾经因这件事儿而哭过长夜埋怨过父亲的无情,但当我从失去祖父的痛苦中解脱出来的时候,我明白了一点:是父亲让我懂得了如何报答爱你人,那就是做爱你的人希望你做的那种人。
如果现在的我还算是一个顾大局、识大体、讲原则的人,那是父亲严格要求的结果;如果现在的我还算是一个真诚、善良、懂得爱与被爱的人,那是父亲耳提面命的结果;如果现在的我还算是一个坚强自信的能够勇敢面对生活、超越苦难的人,那也是父亲直接影响的结果。
大学毕业后,我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也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现在,父亲很为有我这样的女儿而自豪,他觉得自己非常成功地培养了我——一个他认为比较完美的我。在我们姐弟五个中,父亲对我最为放心,因为他坚信他的女儿具备做人做事的素质,不会在人生的道路上行偏。他不再像过去那样严厉地批评我,倒是非常关心我的衣食住行。每次回家,父亲总是告诉我:不要太节俭了,生活上不要太委屈了自己;工作尽管很忙,也要抽出时间休息,别累坏了;冬天洗脚要用热水,夏天不要吃生冷的东西。
记得有一次,我离开家乡,父亲送我,他骑着那辆破旧的自行车,我坐在后座上。这辆自行车是父亲骑了十几年的自行车,它不仅伴随父亲走过了一个个春夏秋冬,也和父亲一起一天天送我走出了偏僻的乡村。一路上,父亲不停地和我聊着天儿。我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变成了一个小姑娘,而父亲好像是在送我上学。不过,父亲今天和我聊的不是学习,而是生活的点滴;父亲的口气不是过去的严厉,而是我学生时代在父亲那里很少体味过的亲切。一路走来,父亲不停地说着,而我静静地听着,深情地感受者父爱的涓涓细流……要上车了,父亲把从家里带来的东西放在公共汽车上,并嘱咐我一路小心。汽车启动了,父亲向我挥挥手,目送我远行。透过车窗,我看见苍老的父亲站在自行车旁边,站在萧瑟的秋风中,正凝视着远去的汽车……顿时,泪水模糊了我的眼睛。那是感动的泪,也是幸福的泪,更是离别时眷恋的泪。
其实,从出生到现在父爱都重重包围着我。只不过在我成为真正的人之前,父爱是鞭挞,是激励;而现在,父爱是体贴,是温暖。无论哪一种爱对我来说都太重要了,正是这种特殊的父爱让我成为今天的我。当别人因我的出色表现而向我投来认可的目光时,当学生们表示因有我这样的老师而感到幸运时,当有同事被我热爱生活的激情和乐观自信的气质感染时,当朋友们因为我的人品而全力帮助我时,我的眼睛湿润了,因为我知道这一切不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他的根是父亲,他的源是父爱。
我的生命,是父亲给予的;我的成长,是父亲影响的。在这个世界上,父亲是给我爱最丰富的人;在我的生命里,父亲是我最敬爱的人。
感谢父亲,感恩父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