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生活对我们的影响

时间:2018-02-03 12:03:0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碎片化”原意是指完整的东西破成诸多零块。在移动互联网大为发展的今天,人们的生活被很多碎片化的内容切分,在信息传播进去网络时代以后,碎片化逐渐成为中国社会传播语境的一种形象性描述——碎片化的时间,碎片化的娱乐,碎片化的阅读……碎片化的生活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的心态与认知。

碎片化时间就是那些多件事情中间所存在的无法用来做正事,而可以用其他的方式进行利用的时间。如同人们利用乘车时间打游戏,聊微信,同学们在课间休息的时间抓紧完成回家的作业,更有甚者在厕所里读书看报,这些例子都是在利用了碎片化的时间。于是便衍生出了碎片化的娱乐,碎片化的阅读……但是人们利用了是碎片化的时间往往是不连贯的。而碎片化娱乐瞄准了人们的片刻闲暇时间,将人们的闲暇时间充填的同时,也在悄悄重塑着大家的生活。不可否认在当今快节奏的生活背景下,利用碎片化时间娱乐消遣一番,往往能起到缓解压力、调剂生活的作用。但是当娱乐无孔不入地挤占我们的生活,我们还有时间去学习、思考、提升自己吗?碎片化生活剥夺了人们感受细碎生活的能力,我们在游戏娱乐中沉浸,却忽视了正从指间流逝的生活。不得不承认,在当今社会,忙碌已成为一种常态,碎片化阅读逐渐流行开来。有多久了,我们已没能完完整整地读完一本纸质书了?这种不完整的,断断续续的阅读方式越来越被大众接受,最大原因在于,碎片化阅读的载体都是便于携带的电子产品,我们已然不能想象,作为一个生活在都市的现代人,如果有一天,突然没了手机,没了电脑,没了电视,也没了报纸,我们的生活将会变成什么样?我们已经习惯了通过智能手机,看看朋友的近况;随手发一条微博,让世界都知道自己的所思所想。我们只需要启动手机上一个小小的软件,就可以查询到下午要去的国际科技城、金鸡湖凯宾斯基的详细路线;就能知道最近的加油站在哪里;未来七天的天气情况和身边热门餐馆的招牌菜是什么,时令菜又推出了什么……我们已经习惯了在当当网上买书;到淘宝上给小孩选择绘画工具、舞蹈用品;到优酷上看最新的原创视频……

古人袁枚说:“书非借不能读也”。小时候学认字时,碰到不认识的字,父母往往鼓励去查字典,而不是父母直接告诉自己,目的也是加深印象,能更容易记住字。然而碎片化的阅读,使得人们多少丧失了思考的能力,动动手指就可以得出结论,不需要大量阅读或深入思考就知道答案。结果就是能够静下心来读书的时间越来越少,沉下心来思考的时间越来越少。看这就是碎片化生活对我们的影响。碎片化已将我们自己变成碎片,让我们得人生变成碎片,可我们依然不觉。为了让破碎的我们重新完整,放慢脚步吧!享受真正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