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的记忆

时间:2018-02-03 11:58:2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生活,充斥着片片清晰或模糊的记忆;混杂着怅然若失,挥之不去的淡淡回忆。时光如水,岁月无痕,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进步,生活被划分成了方方面面的碎片,更多时候我们只能匆匆而来,然后匆匆而过。

提到碎片化的记忆,更多人可能想到的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可是我要提到的记忆,却是一种现代化的学习、记忆的方式。这种记忆方式不难理解,就是把一样事物分成多个层次、多个方面去理解。这种记忆方式当然也有利有弊。举个学习上的小例子来说,我们学习化学,习惯于把一个方程式拆分成几个方面来看,类如反应物、生成物、反应条件是什么,属于什么反应类型,是不是可逆反应……这种学习方法似乎把一切明了化了,可这真的好吗?

此外,还有个例子,我们初三化学学的是一些基本的反应类型。老师教会我们公式,教会我们如何计算,并让我们背出种种概念,可却没告诉我们为什么这些物质会发生反应。这听起来很奇妙,学习化学并没有一开始就从本质上去学习,而是从简单的学起。可能有些人会说,由浅入深地去学习更符合我们的学习规律。可在我看来,如果你连学习的东西的本质都认不清的话,学习又存在什么意义呢?

正如学习包含于生活,碎片化的记忆也存在于生活方方面面。

人在生活中难免会遇到需要学习的情况。对于很多人来说,不论是学习生活经验还是学习理论化的知识,只需要记忆下来就行了,无需再像学生时代那时一样去深究,去了解背后的原理。这不正是把一件事碎片化了,只汲取表面内容,将其余的碎片弃之不顾?若是这样的话,那些人的生活难免有些快餐化,而缺少一些活力。他们不是学者,可能甚至不是脑力工作者,他们需要这种钻研精神又是为了什么呢?

“人正当年轻力壮,谁去想三灾六病;人正当雄姿英发,谁去想衰朽残年奄然物化;人正当兴致勃勃钻研学问,谁去想身后的浑浑茫茫?”,这是英国的一位作家——赫兹里特说的。相比于为琐事怅然若失、匆匆来往于生活之中,何不去寻找属于自己的钻研精神?不再满足于事物的表面,不再只是一知半解,这样的生活才是有价的。

相比于碎片的内容,全面了解更为人所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