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碎片化生活

时间:2018-02-04 11:27:0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随着21世纪的飞速发展,似乎更多的人成为了“低头族”,手机电脑不离手,特别是在聚会,吃饭,公交车等地方。手机与电脑的发展,这让我们这个时代都步入了一种碎片化的生活。

微博,知乎这样的社交平台现如今越来越受欢迎,归功到底还是因为现在更多人都愿意去进行碎片化的阅读学习,这样的行为优点非常明显。

第一,社会的压力越来越大,工作越来越繁忙,休息时间地减少,工作量的增加以及来自同行给与的竞争力让我们更加迫切地想要去多多学习一些新的知识,增长自己的见识,所以就想走一条更能充分利用时间的方式。利用手机在碎片化的时间里阅读他人写的小文章,了解对于某些事物的看法,关注热点资讯会更加方便,在自己空闲的时间去阅读更多的东西,显然这是很划算的。

第二,网络上的碎片化阅读的文章有时要比单纯地去读一本书要来的更加有趣一些,加上看别人看完后的想法,便能很快地领悟文章段落的意义与内涵,且语言不会像书本上的那么正式,更像是在正常地交谈。

第三,在社交平台上阅读到的知识更加全面丰富。平台上所展示的各个博主所表达的想法并不会拘泥于一方面,会牵扯出各方面所涉及到的知识,让人的视野更加开阔。

但是碎片化的生活真的那么完美如意吗?答案是不会,有利必有弊。

第一,当我们在接受碎片化的信息时有没有想过这个信息会是错误的,亦或者,是片面性的,是狭隘的,是不具有真正的价值的,若我们接受了这些错误的信息,并且把它信以为真,成为你对于这个方面的第一印象,价值观念,那就会很可怕了。这就是碎片化的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关联性缺失。

第二,在前面列举的优点中有提到碎片化学习可以充实自己的闲暇时间,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情,但这些都必须建立在你有一套属于自己的系统性的学习方法,学会整理自己究竟利用这些时间学习到了什么,而不是走马观花。这在郑燮写给他的弟弟的《潍县署中寄舍弟墨第一书》中就有强烈提及:眼中了了,心下匆匆,方寸无多,往来应接不暇,如看场中美色,一言即过,于我何与也?碎片化学习所带来的知识的丰富量的确很大,但如果你没有及时地整理和系统性地学习,就会应接不暇,只知道:哦,这个对我来说很有用,我要记下来。然后点下“收藏”,就跳到另外一篇去学习新的知识了。思维的跳跃幅度太大,事后不回顾认为有用的知识,不整理知识点和想法,那这所谓的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就仅仅是消磨时间,还会降低视力,欺骗自己认为把时间充分利用起来了,过得充实。

不是说碎片化不好,凡事都有两面性,只要你能够用正确的方式去对待它,去处理它,那碎片化的生活将不仅把你的时间得到充分利用,还会给你一种不一样的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