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信息媒体变得碎片化

时间:2018-02-03 11:25:0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随着如今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受到碎片化的影响。碎片化阅读、碎片化社交、碎片化信息等等,它们都是碎片化的产物。而在我看来,碎片化的信息媒体,为这个社会带来的改变与冲击,是最为巨大的。

碎片化原意是指将完整的东西破成诸多碎块。当完整的信息媒体被切割为一个个局部,供人们去接收时,会带来诸多利弊,我的观点则是,弊是远远大于利的。

先从利说起,信息媒体被化为诸多碎块,这迎合当今社会快节奏的状态。人们可以利用手机阅读简短新闻,这让接收信息的途径变得多样。碎片化的信息媒体,将快节奏生活的空隙填补,让生活变得更加充实。碎片化的新闻,阅读起来更加轻松与方便,这便捷了我们的生活,让信息的获取变得更加快捷与方便。

在来去学校的路上,我时常会打开手机中的软件,阅读当下的社会热点与政治时事,不到五分钟的时间,我便可以了解到它们,这是碎片化的信息媒体所带来的巨大便利。

然而,信息的获取在变得便利与迅速的同时,它们的真实性将会下降。原本完整无误的新闻报道,被碎片化所断章取义,简短的报道无法将事件的原貌真实呈现,越来越多的虚假信息随着碎片化扑面而来,我们无法区分信息的真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干扰到信息的获取。越来越多的标题党与不良媒体,通过夸张的题目与支离破碎的新闻内容,吸引人们的眼球,这样的碎片化是不容存在的。

就比如曾经很多的医患纠纷事件,许多新闻媒体在未彻底了解事件前,利用碎片化编纂许多简短的新闻报道,吸引人们的关注,这带来的影响是十分恶劣的。

大量的碎片化信息,在人们一扫而过后,真正记住的又有多少呢?每时每刻都有新的碎片化信息出现,人们疲于应对,无法区分,难以记忆,快节奏的生活意味着许多碎片化的信息,在一天过后就会成为茫茫信息海洋中的一个垃圾,永远堆砌在海底。无意义无内涵的简短新闻,在看过后便会遗忘,这对于我们的生活究竟有什么用呢?

我每天都会看到大量的碎片化信息,在刚刚阅读完时,我会觉得很有帮助。但在一个小时后,我便会悉数忘记它们,这些碎片化的信息对我毫无用处。

碎片化的信息媒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仅要做到快捷迅速,更要做到真实与有意义。希望碎片化生活能带来更多的益处,而不是一些消极沉闷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