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的生活

时间:2018-02-04 11:35:4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科技发达的21世纪,贯穿世界的互联网使得生活十分便捷,但在这同时,也让其变得“碎片化”。何为“碎片化”?其原意为完整的东西破成诸多零块。举个例子:如果让一个普通人描述自己十几年前的媒体接触方式,简单的几句话就可以描述清楚:白天看报纸,晚上看电视。但是今天,人们的生活被很多碎片化的内容切分,在信息传播进入网络时代以后,碎片化逐渐成为中国社会传播语境的一种形象性描述。

那么,“碎片化”的生活到底是好是坏呢?我认为这个问题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打个比方,“碎片化”的阅读可以我们利用业余时间更快速,更广泛地了解信息,更是促进了大家的交流,着实十分方便。但是,正因为时间,内容被碎片化,我们无法深入地了解其内涵,只能得到片面的信息。这会让我们的思想萎缩,精神世界空虚,性格浮躁,网络上更是垃圾信息泛滥。因此,如何评价碎片的生活,得看你如何去接受它。

再来说说我的生活:早餐6点起床,40分钟洗漱吃早饭,随后开始了一天的校园生活,傍晚吃饭洗澡,洗衣自习,复习、睡觉等等。这一些对于时间的分割使得我们的生活更有规划更健康,在另一方面,我们是忙碌的在校学生,对于节奏紧促的高中学习,我们更是可以把时间分的更加精细。我们可以在排队买早饭的时候抽空背背单词,这样既不会浪费时间,反而还很好的利用了它;又或者在晚餐这一段相对宽裕的时间里,我们可以去操场稍微活动一下来舒展我们的紧绷的神经。生活的碎片化是我感到十分的方便。

我们身处在碎片化的时代,就只能去接受它、去适应它,并且很好地去利用它。在此,我想向这个社会提出一些倡议:希望人们能够具备筛选这些碎片化信息的能力,不要一昧地接受;阅读者要形成随手积累碎片信息的习惯,碎片化时代更考验每个人对知识的整理能力;传统阅读不可废,享受碎片化阅读的便捷的同时可以多进行经典阅读;对待满天飞的碎片化信息,要更清醒,能辨识,不盲目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