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碎片化的生活

时间:2018-02-04 11:31:0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喜欢条理吧,它能保护你的时间和精力。”我曾经见到过这样一句话。的确,我们需要条理。书桌上的物品摆放需要有条理,这样可以很快拿到想要的东西,看起来也更舒服。知识点和概念需要有条理地整理,这样才能更好地掌握它们、体会到它们之间的关系。人的作息也应该有条理,这样才最高效。要是一日三餐都在中午吃,岂不是要撑死?要是一年的睡眠都在上半年内睡掉,下半年岂不是要疲劳而死?就像墨子说的,“多言何益,唯其言之时也。”,人的生活也一样,不是总量多就行,必须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方做合适的事情。这些道理都很好理解,好像废话,但实际上,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遇上同样荒唐的事情。害我们的罪魁祸首便是“碎片化”。

当需要额外时间补自己弱的学科时,却发现这些时间被分成了十几个小小的碎片,可能一道题做到一半,书上的一个小节读到一半,就打上课铃了。回家再做吧。唉,作业好多,赶快先做作业吧。终于做完了。再继续上午没有完成的内容吧。嗯,韦达定理,是法国数学家——不好,必须赶快睡觉了,要不然明天就没有精神听课了。法国数学家弗朗索瓦·韦达的结论再次被塞到书包中……

当需要买一些生活用品时,却发现空余时间被分成了十几个小碎片。要是去超市买,会屡次在半路上得知自己又有事情要回去处理了。那么在网上吧?淘宝网顺利打开登录了。什么?哦,对,还有一个任务没有完成。淘宝网遭到关闭……

我们整天接触的信息,无论是新闻还是科普文章,也都被碎片化了,我们都只能获取一些互相没有关联的信息,零零散散,很难有什么用处。我们的社交也因为各种繁琐的事物碎片化了,很难每天有连续的哪怕半个小时能和伙伴交流。这样,就很难真正地形成天长地久的可靠的友谊。

由于碎片化,我们干的每一件事情都会出现下面这种情况:总时间加起来会比持续干这一件事情所需的时间长得多,效果还未必会那么好,事倍功半。这时,即使有好的学习方法,有良好的环境,能够有比往常高的效率,最终还是不能比碎片化之前有更高的效率。但遇上这样的生活,又能怎么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