缝隙中的世界

时间:2018-02-03 10:56:1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曾经听说过一个故事,如下:一个小女孩,小小年纪钢琴便在各大竞赛中获奖。一日,她的钢琴老师问她:“宝贝,你每天练几个小时琴?”她扭头一想:“大概三四个小时吧,从午饭后开始练。”“你是利用你大块的时间练琴吗?不,不要这样,从今以后,你得用早上出门前的空隙,晚饭后的休息练琴。”小女孩没有听进去。可当她长大后,大块的时间越加少了。她想起了老师的话,便开始利用空闲时间练习,才得以将弹钢琴这个爱好坚持下去。

故事主旨是让我们珍惜时间。可在其中不难窥见碎片化的身影。

如今,我们的生活正在被分割,持续某一同样指令的时间越来越少,而各块时间中的缝隙却越来越大。在缝隙中完成一些事情是人类现在的常态。拿我举例:某个普通的周末,我的计划是读完一部大部头。可是,由于我要上一些辅导课,将我原本整块的时间分割开,我不得拿等公交,坐地铁的时间读书。阅读质量可想而知之。不仅没有完成计划,完成的部分情况也不佳。在不可控制的碎片化时间内完成事情的效率及质量及其低下,这是碎片化时间的弊端。

因为这样的弊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利用碎片时间来休闲、娱乐,将精力放在工作以外的事上,来求得工作状态良好时的高效率以弥补碎片时间。而在网络信息时代,更多的人选择碎片化阅读。

不同于大部头的沉重,碎片化阅读更多属于情况色调的信息类或单方面文章,没有连贯性和强大的知识性。碎片化阅读只是给人单一的信息,很少带给人对于问题本身的感悟。一看就忘,只是当作娱乐消遣是碎片阅读的“特点”。试问,在你看完公众号,博客后,又有多少是记住的呢?就算公众号的观点鲜明角度独特让你拍案叫好,又有哪些是你像对待大部头一般一字一句牢记于心认真对待的呢?阅读的文章越来越多,知识点越来越多,却没有一个系统的学习到的知识网,内心也变得愈加荒芜。因为信息量无比之多,只是信息之间也没有联系,从而造成遗忘而变得没有思考思想而变得浮躁、功利、无知。想想人类的发展趋势,我便感到恐惧。

令人欣慰的是,在缝隙中也存在生机。在ins上曾看到过一位以bujo笔记著称的in主。在他的子弹里,并不是信息操控他的思想,而是他将自己所需的信息化为己用。在各种文章里将多样化信息填写于本子上,整理出类别,然后再将每一类别的信息整理成信息网。可以想象他的知识量是多么大,知识结构多么完善,而他的知识库又是多么恢弘,而筑成这些的是信息时代最不缺的信息。在积累到一定广度的知识后在发觉深度,就像你筑房子是一层一层筑,是最基础的螺旋式学习法。而将简单的方法运用到信息上却是那样恰到好处。

而在信息化时代中,碎片化时间也能培养我们利用时间快速处理事件的能力,再利用碎片时间的过程中,我们也能培养我们珍惜时间的好习惯,而在大块时间的工作中,我们也能变得更加高效率。这样看来,碎片化时间似乎也并不全是弊端了。

回到开头的小女孩,她在困难中找到了合理地,有计划地运用碎片化时间的路径,所以将爱好坚持了下去。我们可以想象她是如何见缝插针地弹钢琴的。而她利用碎片时间是目标明确,计划清晰,将碎片时间利用于一点上以求更快速地提高充实自己,也是我们要学习的。

说到底,在信息时代,如何合理运用碎片化时间,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跟上时代脚步,才是最重要的。而如何高效率地运用,其实也是自己的自律性问题。在碎片化时间内一心提高自己,充实自己,又怎会被身边琐碎烦忧呢?

碎片反射了阳光,我在缝隙中窥见蓝天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