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打碎的生活

时间:2018-02-04 11:26:1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移动互联网大为发展的今天,我们的生活逐渐都被碎片化了——碎片化的时间,碎片化的阅读,碎片化的购物,碎片化的社交……碎片化的生活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的心态与认知。这是这个高速发展时代的产物,使人们利用起了“碎片”时间,但我认为,弊大于利。

微博、微信、淘宝……这些软件不知从何时起组成了人们手机的“必装”清单。只需动动手指,便可完成购买,“货比三家”,浏览商品信息和他人评价;只需“刷”一下,全球各地的咨询消息就如潮水般涌来,供屏幕前的你一一审阅。于是,我们感受到碎片化生活可谓大大节省了时间,轻松又方便。然而,时间真的被节省了吗?你打开微博营销号一篇交织着爱恨情仇的长段子,想着看完这篇就去睡觉;你不停地刷动着淘宝页面,告诉自己买东西一定要谨慎地多多比较;你在社交软件上翻着别人发布的动态,感叹自己的生活不如他好……就在这些看似“碎片化”的时间中,不知不觉一天就过去了。时间不但没有节省,反而在沉迷中消耗、流逝、浪费了。

而在这些时间中,我们获得了什么呢?以为自己的阅读量很大,殊不知这些无意义的信息仅仅只是填满了眼球,大脑则空空如也。那种曾经读书时的心境和态度变得随意,用时增加了,知识却没有增长。生活被碎片化,同时打碎的还有我们的注意力。生活逐渐变“散”,我们的态度更是愈来愈散漫。

试想人类被手机支配的样子,这也许听起来夸张、不现实,可却已经悄然发生。手机不离身,一有时间便将目光锁定于屏幕。当碎片化的种种零乱地拼凑起来,占据了你的生活,这是你还能美其名曰“利用碎片时间”吗?生活被东拼西凑得不像样,而你还浑然不知,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

对待碎片化,我们应把它当作为自己所用的一种工具,而不是本末倒置。它可以是工作之余的休息,购买商品的便捷途径,但绝不应该是控制着你、占据你所有时间的病毒。当它不断蔓延,直达你的思想,使你成了为它服务的傀儡,就来不及了。

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人们能真正利用好不断发展的科技,掌握自己的时间,将生活的原貌还给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