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生活的利与弊

时间:2018-02-03 10:30:2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今天,上海某高中就“遇上碎片化的生活的利弊”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内容主要围绕碎片化购物,碎片化阅读,碎片化社交三个方面。正方观点:碎片化对于我们生活利大于弊;反方观点:碎片化对于我们的生活弊大于利。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碎片化购物

正方:“随着科技的发展,碎片化这个新名词闯进了我们的生活,首先我方要讲的是碎片化购物。它给我们带来的是传统购物所没有的舒适,想象一下,你是愿意拎着大包小包辛苦奔波,还是喜欢窝在沙发里,手指轻点,东西自己送上门?”

反方:“我方不完全否认碎片化购物的便利,但是凡事有两面。渐渐地,人类都足不出户,这不是一种退化吗?而且,产品与实物不符也是购物者们的一大困扰,草率的下单,而后才追悔莫及,这不也是常态吗?”

第二部分碎片化阅读

正方:“我方认为碎片化阅读可以有效并高效地利用时间,像在上班上学的路上,拿起手机快速阅读时事新闻,这在茶余饭后也有了谈资。经过网络自媒体的总结概括,忙碌的人们可以以最短的时间了解最多的事实。”

反方:“正方所说的是时间的碎片化,而我方想说的是内容的碎片化。内容的碎片化导致了一些哗众取宠的新闻,就像我们所熟知的‘标题党’,他们用精彩的标题吸引人的眼球,以不实的真相来取悦大众。阅读者们根本无法在短时间里辨明是非,这就是舆论的产生。”

第三部分碎片化社交

正方:“碎片化社交有利于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比如说,我母亲初中毕业已经三十年了,因为毕业的各奔东西,儿时无话不谈的密友渐行渐远。一个偶然的机会,由于微信,他们重新相聚,并且相约在母校相聚。我看过他们的合影,尽管有着岁月的风霜,但他们每个人都露出同曾经一样的纯真微笑。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碎片化社交替他们弥补了遗憾。”

反方:“碎片化社交的弊端是真实存在的,人们,尤其是青少年,沉迷于虚拟世界无法自拔,忽略了身边人的关心,从而变得叛逆偏激。在孩子还没有树立正确三观前,过早的接触网络对他们来说百害而无一利。”

总结:生活逐渐进入碎片化时代,时代在进步,我们也在改变,不知道是我们改变了时代,还是时代改变了我们。我们是时代的主人,我们要做的是在碎片化的潮流中找到一个平衡,既能不被黑暗所摆布,也不会被光明所摆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