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代与大智慧

时间:2018-02-03 10:32:5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你遇见了一个陌生词语,需要查询它的意思来历,点开网页,各种眼花缭乱的八卦新闻占据了网页的大部分空间,你感到好奇,点开一条,却是走上了一条阅读八卦的“不归路”,到最后竟忘记自己要查的到底是什么……这种例子在如今人们的生活中比比皆是,也是现代人生活的一种常态——碎片化生活。我认为碎片化生活是如今互联网时代的代表,也是信息化社会的必然发展趋势。只是人们该怎样利用“碎片化”?该怎样让它成为社会的进步,而不是思维的阻碍?

我认为只要善于利用碎片化生活,就会对我们的生活带来许多好处。但似乎大多数人依旧把碎片化生活当做一种消耗时间的工具,他们不懂运用零碎的自由学习时间,而是患上了严重的微博依赖症与拖延症——看完这条微博再看书,诶,这里有篇报道,看了再说。并在心里认为这也是阅读的一种。很多时候,网上的小说、八卦都是毫无意义的。

不可否认的是碎片化生活给我们带来了许多资讯,面对一个小说中一笔带过的人物,我们可以在网页上搜索他的名字,下一秒,他的简介就会出现,我们不必像从前一样,花费大量的时间去查询书籍,也避免了因为太麻烦而不去了解,既可以更好了解文章的内容,又可以为我们节省时间。只是我们应该分辨在我们阅读的那么多条讯息中,有多少条是我们真正需要的,又有多少是无关紧要浪费时间的。“坚定”我们的“意志”,不把完成任务的时间当做休闲娱乐的时间对于这个社会如今的发展来说显得格外重要。

而“坚定”我们的“意志”不仅仅体现在浏览资讯这一方面,阅读书籍时也需要我们“坚定”地保持思考的习惯。

“古时候很多有钱人明明有一双眼睛,但自己是不读书的,他们雇人读书给自己听,从今往后我就是你身边的这个读书人。”这是知识脱口秀节目《罗辑思维》2012年上线时打出的口号。现在,听书也成为了许多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上班等车,中午吃饭时听一听。听书的确给人们普及许多知识上的空缺,相信现在许多孩子或是中年人都能对人工智能等知识侃侃而谈,但是对于具有文学思想的书籍来说,真正宝贵的是阅读书籍时你与作者灵魂上的一种交流。毕淑敏曾经说过,阅读是一种孤独。我享受那一份孤独。我们不应该直接采纳听书中的思想,而跳过了思考这一重要的步骤。

的确,听书评能够让你迅速了解一本书的中心思想与主要内容,可以让你和朋友有话而谈,可是这些感悟不属于你自己,你只是觉得,很有道理,然后赞同。试想一下,如果所有人都不在思考;不爱思考;不会思考,这世界将会变得怎样?我相信节目的初衷是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这一本书,而不是给了我们获取思想的捷径,书的思想是需要我们经过思维的运转而获得的。我们应该从这碎片化听书中快速获取这本书的语言风格,大致内容,若是我们感兴趣,便可完整地阅读这本书,品味它的语言,建立这本书的逻辑结构,若是我们从中领悟到了与别人不一样的新的感受,着实也是一份小确幸呢!

言易行难,碎片化是这个时代无可避免的发展,亦或是潮流趋势,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我们无法改变它,我们只能在这种趋势中寻找到最适合我们的,最有益的生活方法,用“碎片化”来提升我的的知识,我们的生活。归根结底我们仍旧需要“坚定”自己的意志,在百条消息中寻找我们真正需要的知识,让“碎片化”成为辅助我们提升自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而不是由“碎片化”来主导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