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罐

时间:2018-01-30 12:36:4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一个完好的陶罐与一个破碎的陶罐相比,哪个更好?我无法从中选择,完好的陶罐能够尽职尽责地做好它的本分——装水,但那个破碎的陶罐却滋润了路边的小草。而与其相似的是,普通的生活可以可以使我们感到无比充实,但碎片化的生活——只要运用得当,或者说,只有运用得当,才能使我们的生活中,多一番趣味。

“碎片化”的生活,说是“碎片化”,但其实有一条暗线正固定着它。不然的话,碎成满地的碎片又有什么用呢?然而,绝对完好的陶罐也是不存在的,正常的生活总是要分成几部分才能顺利进行,而碎片化的生活之所以叫这个名字,只是因为它每一瓣碎片被分得更碎。

我们可以想象,假如每一种碎片都有一种颜色,我们可以看到,最大的,几乎就是一个部分的灰色碎片,它叫做“睡眠”可我们不难发现,很多人的陶罐之中,还有许多小的灰色碎片——“碎片化睡眠”,我们不能批判这样做的人,因为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由于红色碎片过多,使得正常的睡眠较少,所以才会想尽办法找出多余的时间睡,可睡眠太过碎片化却可能打乱我们的生物钟,反而使人更累了。因此那些因为自身的原因而打碎了这块大碎片的人,最好还是赶紧修理一下自己的陶罐吧。

那么,之前说的“红色碎片”又是什么呢?它们是与“睡眠”不相上下的:“学习(工作——尚且与我们无关)”,红色这种颜色代表了什么?学习时的紧张感,喜悦的笑颜,亦或是试卷上的对勾和红叉?不论在颜色还是实质上,它都与“睡眠”有着极大的不同,对于我们来说,碎片化的学习必然是不可避免的。补习班,辅导班,甚至校园里的那一堂堂课,都代表着一块块碎片。它们当然要被打碎,不然——你想像一下连续上九个小时的课,老师一个个班跑来跑去,学生一节节课打满精神,这样的学习和工作对老师和学生都不好。而所幸的是,目前的学习确实是被打碎的。兴趣班也是这样,他们的确是必不可少的,但也不能过量:压力锅能够有效的煮熟食物,但是压力太大,是会炸锅的。

对于我们来说,红色碎片太多会使我们觉得烦躁,无聊,所幸,生活中还是有许多东西可以冲淡紧张的红色的,绿色碎片“阅读”便是其中之一。绿色是一种为数不多的使人宁静的颜色之一。一杯茶,一本书,一个午后的生活早已不常见了。阅读,也被时代的浪潮击碎了。网络小说由此诞生,随时随地能够打开阅读,虽然更加符合现在的时代特征,但却失去了那一份意境。“阅读”的颜色是会发生变化的,它随着阅读时间的增大而变深:浅绿色的碎片代表你读得太少,你又记得你读了什么?而墨绿色的碎片,表示你获得了一个雅称:“书呆子”。这两种亮度都不可取,所以要规定一些时间,就像画家要找出他最称心的色泽一样,找到属于自己的阅读时间,就会给整个陶罐带来意想不到的变化。

同样的例子还有许许多多,想要一个个碎片描述过去,估计连我今天的陶罐都变成双色的了。碎片化的生活并不是不可取,然而,只有有规划的碎片生活才能变成一个艺术品。正因在世界上没有绝对完好的陶罐,我们才能将自己的陶罐变成一幅美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