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久没有一口气完完整整看过一本书了?你还能耐着性子读完一本书吗?还是说碎片化的阅读和生活早已蒙住了你的双眼,攫住了你的大脑,使你——-丧失了那种能力?
那天下午的阳光多好,斜斜地,柔柔地照在你的书桌上,你觉得你应该看一本“好书”了,于是你从书架上抽出一本所谓“学霸”推荐的书,看了眼书名,翻开那你认为一点也不华美的封面,开始读。
读到46页你读到“巨流河啊,巨流河,那渡不过的巨流河莫非…”你的眼神涣散了,不集中在字上。“叮咚”,那声音仿佛一场及时雨解救你于枯燥的文字海洋中,你赶忙抓起手机来看。
哦,你的“爱豆”更新了他的微博,你激动地输入锁屏密码,屏幕亮起,又一声“叮咚”催促你赶紧查看,你点开了图标,忘记了书,书的封面失落地合上了。
手指飞快地在屏幕上划动,一条微博,两条微博,信息的碎片让你目不暇接,你总喜欢刷微博,那些信息碎片让你愉悦。等你刷到不再有更新,怒斥完黑你偶像的观众后,太阳已从你桌上溜走了,你瞧着那本书,心生不耐烦,对自己说:下次吧。
你从学校回家,坐在颠簸的公交车上,阳光过于耀眼,你拉上了窗帘,思来想去,又拿出了手机,你觑到前座的“文青”正在读书,你便问她在读什么,又是一个你似曾相识却又陌生的书名。
下车时你望见你认识的一个所谓“诗人”抬头看天,你便也抬了头,看着粉红色的可爱小云追逐嬉戏。你心中的诗意好像被唤醒了,想用两句句子来描绘一下这可爱的小云。但你的脑中翻来覆去只有一个莫名其妙的“卡哇伊”。又是一声“叮咚”,你的视线飞快地被拉了回来,你的闺蜜发了一条“吐槽”学校食堂的动态,你点了进去。
其实你很佩服那些平日里交流文学交流书本,侃侃而谈从诗经一路聊到1984的人,那些感情充沛,文字美好的人,你想过和她们一起聊聊,但你发现你们中间仿佛隔着一条巨大的河流,你越不过去。你绞尽了脑汁,寻遍了枯肠却无法在那些脑海中剩余的微博八卦小说动态信息碎片里抓住那个他们正在谈论的名词,你只好站在河的这边,听他们阐述自己的观点感受,互相推荐书籍,你看见他们眼中的激动,那和你刷“爱豆”微博时并无二致。他们的语文成绩,你只能望其项背,艳羡不已。于是你请教他们,买了他们说的书来看,却仍同开始那样,被“叮咚”声占据了头脑。
你的阅读是碎片化的。那些东一片西一块的碎片信息在一声声“叮咚”之后接踵而至,它们很绚烂,是啊,同烟花一般绚烂,却又在转瞬之间就消逝,留下了什么呢?一个模模糊糊的记忆罢了。倒不如那闪闪烁烁的星子,一点白光传过万亿年时间。
你身处的,是一个飞速运转,飞速获得和丢弃的信息时代。随之而生的,是无数碎片化的信息,获得和丢弃一样容易。你可以把你的那种对碎片信息的渴求归结于你“逃不开”的碎片化生活,可一旦你自己的心永久地满足于碎片化的生活,它就变得荒凉了。你对你获取的信息没有一点的慎重和珍惜,反正得来失去都很容易。没有什么东西长时间的滋养着你的心,它变得空空如也,寸草不生,一文不值。就像你宁愿受那一声“叮咚”的支配刷你的手机,而不愿静下心来读一首诗,而你最终发现自己腹中全无墨水,甚至连描述美景也不能够了。
你什么时候可以把“叮咚声”关掉呢?强制性地把自己和碎片化的世界隔开。重新捡起被你遗忘的书,再找一个完完整整,阳光正好的下午,把它慢慢的读完。或许你会发现那些书本里一边背着诗词一边逃难的女子身上有你没有想过的坚强,还有失意被贬的诗人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豁达,以及一个政权对民众“洗脑”带来的毁灭性的后果……。或者带着相机去寻找身边的美,给自己画一幅肖像…
我们身处碎片化的生活中,但是我们的心,可以不受信息碎片的支配,可以对那一声“叮咚”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