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碎片生活

时间:2018-01-30 12:32:0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鲁迅是一位珍惜碎片化时间的人,他曾说过:“巨大的建筑,总是由一木一石叠起来的,我们何妨做做这一木一石呢?我时常做些零碎事,就是如此。”是啊,碎片化的时间、阅读有利有弊,但聪明人会抓住它的利处,放弃它的弊处。

我记得小时候看一本三国演义,一周就能看完。为何现在要看一本名著就要一个月才能浏览一遍?因为阅读被碎片化了。在阅读到“甲骨眼”的时候,想要放下来是很艰难的。我已不记得曾多少次艰难地放下书本,去干其他的事。这些苦我一辈子都忘不掉,因为这不是肉体上的苦,而是精神上的,灵魂上的苦!

换个角度来说,虽然碎片化的阅读有弊处,但它的利处也不少。碎片化的生活使我们节约,珍惜时间。你看,陈景润一辈子为祖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其实,他只是节约了旁人认为不起眼的零星的时间去阅读;鲁迅一生撰写了许多鼓励人们奋进的文学著作,他之所以能这样,很大的原因是他在旁人休息和娱乐的时候默默地写作,阅读?那么多节约时间,抓紧时间去阅读,最终获得成功的名人不计其数,而作为现在的我们,由于现在的学业,科目的繁多,而大多数的孩子也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有这么多的事要完成,怎么还有时间呢?所以,我们只能被迫去珍惜那些不起眼的被碎片化了的时间。古人尚且利用“三余”(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这时之余也。)抓紧一切点滴时间去阅读,我们还有什么资格荒废时间呢?鲁迅也曾经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挤,总还是有的。”再反过来想想,碎片化的阅读让我们更懂得了珍惜时间。它让我们每一天都过的这样充实,有意义,长大后我们一定不会为自己的虚度年华而感到悔恨。

同时,碎片化的阅读使我感到轻松。我小时候总会因为一天读了太久的书而感到十分疲惫,但现在就不一样了。因为我时常在换脑子,所以神经总不会觉得特别累,这样就可以继续工作,形成良性循环。从而我对做的每一件事都会充满着新鲜感,使我做事更有效率。

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身为00后的我们,虽然遭遇了碎片化的生活,必须面对碎片化的阅读,但是我们要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在阅读上拾起这一片片星星点点的闪亮的碎片,拼筑成我们人生的水晶宫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