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碎片化的生活

时间:2018-01-30 12:21:0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时代变迁的飞快,社会进化的更快,不知不觉中原本整体化的生活被像拼图一样拆卸开来,碎片化的生活,碎片化的作息,碎片化的阅读,碎片化的社交……

碎片化是什么?碎片化是在传播本质上的整个社会碎片化或者说多元化的一个体现。看似很高深的一句话,实则是为了让人们用短时间了解更多信息,也是为了提高经济增长的效率。

那么,我们在这个碎片化的时代应如何自处?

我的答案是,既来之则安之,做好自己。

遇上碎片化的生活,我们要有淡然心态。碎片化发展太快,压力太大,各种不适应屡见不鲜,我们亦不应因这变化带来的“压力山大”而改变自己的心态,保持淡定,切勿迷失了人生方向。正如诸葛亮说的那句“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在碎片化的作息中,改掉那些不尽人意。而也许一个新的人生目标,就能让你在纷乱中,碎片化的时间中,坚定地劈开荆棘,不变的心态与眼界,在漫天沙尘中,脱颖而出。

遇上碎片化的生活,我们要有清晰认知。当真相被碎片的谎言掩埋,你是否能通过那缝隙,通过自己的坚定,看到真相散发出的那一丝丝光亮?碎片化总是让我们看到那块拼图光鲜亮丽的正面,而缺少了那不起眼的反面,实际上,那有时标着数字的反面,往往更为重要,它们才能告诉你如何拼凑出真相,而前提是,保持洞察迷雾的眼光,不要被那外表迷惑。

遇上碎片化生活,我们要有精神独立。刚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想起了木心的一句诗: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反观现在的世界,看着那一个个由碎片化生活堆砌成的关键词,那一个个由媒体提炼的快餐新闻,使得人们被舆论所引导,反倒少了自己的思考,自己的感悟和观察。与其被牵着鼻子走,因一面之词而改观,不如慢下来,回到精神上的世外桃源,与喧嚣隔绝,拿出一封信,一本书,细细品读,徜徉在被智慧浸泡的纸张上,静下来,思考那些真真假假,是是非非。

碎片化的生活固然好,存在即有其意义,但是,时常坐下来,翻开一本书,写下一封信,品上一杯香茗,让碎片重圆,不失为在碎片化时代中好的一种自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