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的阅读

时间:2018-01-30 12:22:1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自从现代化手机的普及,我们的阅读越来越碎片。科技是一把双刃剑,总是会带有负作用。而它,就是科技发展产生的负面效应,给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消极后果。

现在我们无论在地铁上,公交汽车上,或者是马路上等等,都能看到几乎所有人手上都有着一部手机或一本电子书,而我们又是也不例外,加入了“低头族”的一员之中。我们拿出手机,聊微信,刷微博,看新闻……可是所有的这一切都是短而又浅显的。我们仔细想想,我们所发的微信,看的微博,刷的微博,无一例外的都是短短的几分钟。这造就了我们与文字只有一会会的短短接触,并没有与文字进行深层次的交流。

碎片化的阅读,严重影响了人们的阅读。已经有研究表明,这种碎片阅读,其实不仅起不读的获取信息,最大化的提取信息的目的,反而会影响专注度、削弱记忆力。我认为,碎片阅读是可以有方法让它变成好的阅读方法的。只要不长期把它当成首要阅读方式,这种方法还是可行的。

那么,如何进行“非碎片化阅读”呢?其实方法很简单,比如订好一个大致的阅读方向,订好书籍,在自己饭后,工作休息时或是睡前固定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你可以尽量让自己进入心流状态,全神贯注,进入书本内部的世界。你会发现,读书是一种很大的乐趣,值得你去圈划,值得你去花费时间,更值得你去用心与书交谈。

我现在便是这样,别把我想成那种自恋的人!我现在每天晚上都会有固定的阅读时间,这种习惯是多亏我妈妈从我小学时培养起来的。书籍一般会由我和妈妈共同挑选,一般我看的都是小说。所有,每天我都期待着晚上的到来。其实还有一小部分原因是因为我想睡觉。

最后,我希望人们都可以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在固定时间阅读中穿插碎片阅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合理分配碎片阅读的时间占比。通过阅读,通过工作中的实践,还有随时随地的思考,你可能渐渐找到一两个值得自己长期探索的问题。在这些问题的指引下,你的阅读会越来越结构化,你就可以进行写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