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时代

时间:2018-01-30 11:57:0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移动互联网大为发展的今天,我们的生活逐渐被碎片化了——碎片化的时间,碎片化的阅读,碎片化的购物,碎片化的社交……而伴随着碎片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我们的心态与认知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我们生活产生的危害也日渐突显。

与互联网还未普及的过去相比,我们现在的生活更加严重地被碎片化了,各种碎片化充斥着我们的生活。随着互联网和移动技术的发展,我们可使用的各种电子设备越来越多,其所具有的功能也越来越强大,然而,正是这一些被我们自己所创造出来的工具和产品,使得我们变得越来越离不开它们,进而碎片化了我们的生活。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所秉承的价值也越来越多元化,在这样的环境中,人们难免失去中心,抛弃整体而选择了碎片化。

虽然碎片化也有它的优势,它所提供的内容更加丰富而即时,采用这种生活方式,效率也会更高,但是我认为,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则远远大于那些优势。以碎片化阅读为例,它基本可以被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阅读时间的碎片化,还有一种是内容的碎片化。阅读时间的碎片化使得通过这种方式得到的信息往往短小,由于阅读时间是碎片化的,读者不可能花过多的时间去思考其中深层次的意义,所以这一类信息只能是粗浅的。而内容的碎片化则代表着信息的杂多而零散,其中不乏片面之语,而为了在浩如烟海的信息中博取眼球,这样的信息大多也是媚俗的。

于是长此以往,每天接受着这样信息的人们又会变成什么样呢?长期阅读着没有深度的东西,不去深入地思考,对于信息的深入分析能力也就会衰弱。而若是此时又接触到片面的信息,人们往往不加思考就信以为真,进而对这一信息中包含的内容产生偏见。同时,当媚俗的信息充斥在我们的生活中后,以往精神化人格化的文化渐渐式微,转而倾向于娱乐化,文化如此,人们的心自然也就会浮躁起来。

碎片化的过程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只要社会还在发展,碎片化就一定会继续,所以,我们应该正面认识碎片化,并直接面对它,想出方法来应对它。既有碎片化,则必有其完整性,我们要追求的,自然就是碎片化之前的完整性。而若想达到这一点,必要在碎片中进行挑选,整合,组织,进而化零为整,让原本散乱的东西集中统一起来,让片面的变成全面的,让粗浅的变成深刻的,从而形成一个新的整体。

在这个碎片化时代,我们无法改变必然进行的碎片化,只能秉持自己的本心,并不断追求它,从而更好地应对这一个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