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碎片化时代的主人

时间:2018-01-30 11:38:4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时代一点点向前小跑着,日益化的生活水平提高,纷杂无序的信息正向我们奔涌而来。

正可谓当局者迷,处于这种时代的我们已经习惯于看书的时候总会收到几条微信;一点点的空余时间根本不知道如何利用或不够利用;无法沉下心来好好的完成一件事情。这是碎片化时代所带给我们的困扰。

例如暑假刚开始时我和爸爸一起制定了暑期计划,我很想照着计划过一个丰富多彩的暑假,而事实上暑假刚开始的前几天我也照着做了,但后面我发现只要我告诉自己看十分钟微信时,我总会和同学朋友聊一会儿,接着开始完成计划,但是一会儿一个“丁”,“丁”我拿起手机一看,发现是别人回给我,不回一句不太礼貌吧,就发了“有点事情等会儿再找你哦。”那人总还要回几句“嗯嗯,好的。”亦或是“再见。”更有人还要问几句“你要干什么呀”、“等会儿什么时候你还会上微信呀?”处理好这一切,默默发觉:呀!已经过去半个小时。好不容易下定决心,开启消息免打扰,“叮铃铃”电话响起,此刻我的内心是绝望的,无奈接了电话:“喂?”“喂,您好!请问您有兴趣租或出租店……”没等他说完,挂掉。哪有兴趣呀,真是,从哪儿弄来我的电话呀。然后就发现,本来这个时间点要完成的事情泡汤啦。有句话还真没错:计划赶不上变化。只能挤出时间吧没有做的事情做完咯。

碎片化信息与社交真是会降低工作与学习效率,但是想想,也并不是没有好处。我们可以接受更多的知识,因为我们可以用各种方法学习新知识,也可以在手指动动的情况下了解到国家甚至是世界刚发生的新鲜事。碎片化信息为我们开拓了知识面,而且简单。但是更多的人在每天接受信息的情况下渐渐迷失了自我,对智能化的能了解到信息的设备起了依赖性,于是随处可见,地铁上一排的低头族;家人朋友之间互动交流越来越少;电子书渐渐取代了纸质书的地位。人们利用这些信息去弥补孤独的百无聊赖的内心,因为只有智能产品能默默接受倾诉而不发出质疑的声音,无疑满足了一颗虚荣心。但是,我们不能只听从顺从的声音,交流让我们丰富自己,让我们成为独特的自己,才能更好地发挥才能。你可能认为手机上和朋友聊聊天,更是促进了关系,但是没有意识到的事是你花费了太多的时间,而这也影响了你的正常生活。

所以,我们需要去成为碎片化时代的主人,我们要处理好整片化的时间与碎片化的时间的关系。在整片化的时间就不要被碎片化的东西所打扰,例如在工作学习的时候,不让智能设备的信息社交影响到我们。当然我们也需要留一些碎片化的时间锻炼一下身体,或者认真地阅读一本自己感兴趣的书,也可以做做家务,动动手工,这样我们才能成为碎片化时代的主人。

我们应当把这些碎片化的内容成为更好的提高自己的工具,这样才能更好地认识自我来面对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于是我朝着低着头的爸爸说了一句:“爸爸,放下你的手机,拿起你面前的书,我们要做碎片化时代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