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碎片化的生活

时间:2018-01-30 11:28:2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星期六的清晨,你从床上爬起,想到今天是假日,你就躺在床上,拿起手机,准备看看新闻,随意打开一个软件,玲琅满目的内容顿时挤爆了你的眼球:娱乐,体育,军事,房产,科技,民生……你觉得心烦意乱,随即关上了还没来得及细看的页面,点开了外卖。望着上百家餐厅,你有些举棋不定。在15分钟后,终于你决定吃快餐,没想到,你的支付宝被冻结了,你想要解锁,输入银行卡号,却又发现银行卡里的钱刚刚用完……

上面的这个故事就是当今社会——互联网时代的生活常态,通常称之为碎片化生活,碎片化,顾名思义,指的是一种零碎,混乱,多样的状态。以往我们吃饭只需要选择—购买—食用,如今吃饭的过程变得更加繁琐:选择购餐软件—选择餐厅—选择食物—选择支付方式—选择快递方式—接收—为送餐服务打分—食用。这或许有些夸张,但我的生活确确实实被割裂了开来,成为了一一块块碎片。

那么碎片化生活对我们究竟有何影响呢?从上面这个例子我们已经看出了一些端倪:生活正在变复杂。简而言之,我们接收的信息变得越来越多:足不出户,我们就可以了解世界各地发生的事。但是随着信息量的增多,我们所接受的知识变得越来越零碎了。

碎片化信息给我们带来了什么?不可否认的是,碎片化生活让我们的视野变得更加开阔,古人读万卷书的理想你在一年内就可以做到——只要你坚持浏览各类新闻和贴吧论坛。但是仔细回想一下,这一年里你在互联网上浏览的信息你记住了多少?也许不到10%,那么这些信息中有益的又有多少?又不到10%。碎片化阅读对我们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

当我们与碎片化的生活相遇,一切都会变得复杂。读书时你会因为QQ消息而分心,学习时你会因为微信跳动而走神,就连上课时,你脑子里还想着昨日在新闻上看到的娱乐明星。碎片化生活对我们——尤其是青少年的侵蚀已经越来越严重。

让我们放下手机,珍惜眼前完整的世界,不要让大数据的洪流把你和现实无情地分成碎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