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的生活,我们该何去何从

时间:2018-01-30 11:25:0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如今我们生活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信息高速流动,随时随地都可掌握成千上万的信息,但就是这样移动互联网大为发展的今天,我们的生活逐渐都被碎片化了。

近几年智能手机越来越发达,甚至有些“神通广大”,可以在手机里下载各种各样的软件来完成各种各样的事,手机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在地铁上拿出来看看,甚至在走路过程中也要拿出来看看,这使得“低头族”们对周围事物有了些隔阂,本应该看看周围景物的眼睛却只盯着几英寸的屏幕,但是从手机上获得的却是碎片化的,碎片逐渐填充了生活的间隙。

一方面来说,碎片化的生活过于狭隘过于肤浅,打破了人们原有的生活方式。朋友圈里微博上经常有人转发“网红美食”,“网红美食”被描写得如山珍海味,美味佳肴一般让许多人跟风去购买。结果排队几小时吃到后却叫苦不迭,简单的食物被夸大排队浪费了许多时间;朋友圈里也经常有人发一张照片,即将所有人的手机堆得高高的,都不许碰手机,这引起了许多人的效仿和夸赞。现在有些家庭聚会中,常有那种儿时一起嬉戏打闹的表兄弟现在却一个人一个手机呆滞地盯着手机,不看身边人,令人寒心。

另一方面来说,碎片化的生活便捷快速,好像也节约了一些时间,可以慢慢零碎地阅读一本小说,可以在淘宝上阅览万千商品选择出自己想要的,可以拥有些许网友随意聊天,不必花费太多现实中的精力,看似省时省力,尽可能地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让人们也尽可能地偷懒。

但这样碎片化好像过于冰冷,没有了手指摩擦书页的温度,没有了淡淡的油墨清香萦绕于鼻尖,没有了试穿衣服对衣料的比较,没有了真实交流温情的流露,看不到屏幕那头的好友表情如何,是真的难过真的开心真的流泪还是?好像碎片化的生活有些冷冰冰的,感受不到温暖的温度,或许只有机器运行时发烫的热度。

碎片化的生活就像许多新生事物一样,是把双刃剑,有利有弊,我们该怎样看待它怎样利用它也是一个问题,不过我觉得与其过碎片化的生活,不如过完整的生活,完整的生活才更有意义,更有真情。至于碎片化的生活,还是取其长,避其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