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的时间

时间:2018-01-30 11:21:0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如今,很多时间都被碎片化了。有些人觉得好,因为他们喜欢抓紧时间来做一些事,就像我的同学必会在下课的十分钟里拼命写作业;有些人却觉得不喜欢这样,他们更喜欢用一段完整的、较长的时间来专心地做一件事。我倒是觉得碎片化的时间既有好处,也有坏处。

先说说碎片化时间的好处吧。有了一些碎片化时间,例如下课时的十分钟,可以看几页喜欢的书,可以做点儿作业为回家后减轻一点负担,可以去玩一会儿放松一下,也可以与同学聊会儿天。如果时间更多一点儿,像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还可以小睡一会儿呢。把碎片化的时间累积起来,会发现竟然做了那么多事。而且一些很枯燥的事情分开来做,就不会感到很无聊了。由此看来,碎片化的时间的确很好。

再说一下碎片化时间的坏处吧。时间碎片化了之后,一件事情要分好几次才能做完。例如我就一定要把一本新书一次性看完,如果中途去做了一段较长时间其它的事情,比如上了一节课,我就会把心思完全放在书上,总是想着它的情节,想着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听课的质量就会大大降低,成绩自然也好不到哪去。有例如需要背诵一篇较长的文章,使用了碎片化的时间,等到下一个“碎片”来临时,早已经忘了之前背的内容了。从这个角度看,碎片化的时间也不是很好啊。

那有人要问了,既然碎片化的时间有这么多坏处,那如果把它们变成一段很长的时间是不是就好了呢?那样的话,可以一次性做好一件或者很多的事啊。

我的答案是:不会的。即使把它们变成了一段很长的时间也会有坏处的。虽然一段很长的时间可以让你一次性做完很多事,但如果没有耐心一次做完呢?就像去年暑假我每天都要练一个半小时的钢琴,一次性地弹完我觉得很难坚持完成,可我把它分成了三次,每次半个小时,这样就觉得轻松多了。又好像暑假作业,你是愿意几天就全部做完呢,还是每天都分摊一些,不要那么累呢?我会选择后者。每天做一些,制定好计划,每天都不累,“庞大”的作业也在不知不觉中就做完了。

我觉得,如果把时间比做作文,那么“一段长时间”就是一篇“大肚子作文”,写起来很累;而“碎片化的时间”就有了一些小节,把整体分成了很多块,一点儿也不累。

总而言之,既然如今的时间都被碎片化了,那我们就要学着去适应它。不要轻易地评论碎片化时间的好与坏,因为那都取决于你要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