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碎片化的生活

时间:2018-02-04 10:02:1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随着科技的发展,无论地理上人们的距离有多远,科技成果能帮助人们缩短距离。我们能了解世界上其他地区所发生的事件,能与远方的亲人面对面交流。

我们渴望通过各种途径得到更多的信息,但实际上我们并不能获得所有信息,更何况大多数信息对一个人来说是无用的,为了满足自我的求知欲,或许也只是打发时间罢了。

快节奏的生活把人们的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只留下了些许碎片的时间。人们怀着“不要只是呆在那里,做些什么也好”的想法利用起了这些碎片时间。不管我们接受与否,如此的碎片化生活已经开始。比如碎片化社交、碎片化阅读……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当你在完成一项任务时,过程中有很多被打断的时刻。有一部分是来自于外界比如人、物之类的,也有一部分来自于自己的需求。你虽然很想尽快把任务完成,但你总会主动或被动地分散自己的注意力比如说时不时地打开微信、QQ看看有没有与自己有关的信息,结果也往往是什么消息都没有,甚至你还会多刷新几次顺便看看别的之类的。而当你终于重新回到原来的任务上时,你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让自己重新集中注意力在任务上,如此反复,一个人的效率变得低下。这时你主动将一块完整的任务时间分割成了碎片。

如今被动的利用碎片化时间的人也不少,在地铁、公交车上随处可见的是用手机等电子产品阅读书籍的人们,读实体纸质书的较少。在这个并不算太好的条件下,人们真的能静下心来阅读吗?

所以碎片化生活到底给我们带来的益处大,还是害处更大呢?既然我们无法对现实情况作出很大的改变,那我们是否应该尝试改变自己。不如顺从自己的内心,我们能利用碎片时间而不是将完整时间变得碎片化。没必要如此抓紧利用碎片时间,与其赶时间速读浏览一个片段还不如找一个宁静午后完完整整一气呵成地沉浸于一本书中。与其在社交平台上礼节性按节日有规律地群发问候,还不如亲自与亲近好友聊聊。

遇上碎片化的生活,人们要放平自己的心态,没必要对于碎片时间抱有“不要只是呆在那里,做些什么也好”的想法。在如此追求速度的时代,忙中偷闲,用合适的方法调节放松自己非常重要。“不要刻意做些那里,呆在那里什么不做也是好的”也未必不是一个好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