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生活的利与弊

时间:2018-01-30 11:09:0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随着科技的发展,互联网在我们的生活中变得越来越重要。人们的生活也逐渐被网络“割开”,开始变的碎片化。碎片化时间,碎片化阅读,碎片化购物……碎片化生活无时无刻不再影响着我们的心态和认知,那么碎片化生活究竟对我们是利是弊呢?

对于碎片化生活的利弊一直都存在着很大的争议,就拿碎片化阅读来说好了。

碎片化阅读,顾名思义,是将阅读碎片化了。碎片化阅读可以帮助我们节约阅读的时间,方便我们在空闲的时间内快速的浏览完一本书。对于许多工作繁忙,学业辛苦的人来说,这对他们无疑是一件好事,因为这样他们可以在空余的时间内提升自我的文化修养,陶冶自我的情操。而一部分学者却认为碎片化阅读并不是一种很好的阅读与方式。

在他们看来这种压缩时间的阅读方式与一目十行,囫囵吞枣没有太大的差异。阅读速度一快,人们也难免会难以沉浸到书中,这样就很可能会无意的遗漏下一些精彩的部分。不去推敲那些文字,就无法贴近作者,无法了解作者的真实感受,所以部分的学者们更加推崇传统式的阅读方式。那碎片化阅读到底可不可取呢?这样的争论大概会一直持续下去吧。

碎片化阅读是如此,碎片化生活亦是如此。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也变得越来越繁忙,碎片化生活大大的节省了人们在阅读,购物等行为上所花的时间,提高了人们的工作效率。

同样,碎片化生活也在一定的程度上降低了人们的工作质量。人们可能会因为过快的生活节奏而错过自己周围一点一滴的小事。我们与周围的人的距离也就一点一点的被拉开了,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人与人之间的那份温情却不复存在。

碎片化生活究竟是利是弊,这个问题可能几百年之后都无法得出答案,毕竟凡事都有两面性。我们要做的事,不是去争论对错,而是去用自己的行动,把弊变成利,把不好的变成好的。在加快生活节奏,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用心去关注身边的一点一滴。这样,我们的生活会变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