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生活的影响

时间:2018-02-04 09:47:3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从前的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没有什么会影响到我们,总是专注执着于手头的事情上。可是随着社会以及互联网等的发展,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可随之而来的却是越来越碎片化的生活,这种生活方式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的心态和认知。

毫无疑问,这种影响是弊大于利的。它会使我们的心态浮躁。正当我们想全心全意地投入某一件事情中时,手边的手机、电脑传来一阵阵提示音,怕错过什么重要信息,我们总会习惯性地拿起来查看。可事实上,大多数情况下收到的只是一些广告、推送消息。当我们又想重新集中于手头工作的时候,难免有一部分精力还停留于刚刚所看的消息上,再加上不时地有信息进入,从而无法静心工作。长此以往,我们反而不习惯于长时间的集中,若是如此,就会生出想要拿起手机一看的冲动,影响更加严重。

而有时,那些网络媒体们抓住了我们越来越碎片化的生活习惯,在编辑文字,甚至新闻时都故意使用一些吸引人眼球的文字,并尽量缩短篇幅,来吸引读者。且不说这种文字是否对表文达意有失偏颇,但为了某种目的而写成的稿子一定是片面的,有失客观的。当这些通讯稿被呈现于我们读者面前时,我们所面对的就是各家媒体杂多的文章。我们将之视之为完整的信息,信之,不在深挖其背后的内容。但事实上这些文章本身就是碎片化的,固然符合了现下生活现象,可是更加加剧了碎片化程度,让我们的生活变得片面、粗浅甚至将某些本来并没有碎片化生活习惯的人也带入了碎片化思维中。

相比较之下,整体化的好处也显而易见。完整的大片的时间能让我们沉静下来,专注地做好手头的事,整体化的信息也能让我们更加全面客观理性地学习、了解事实……因此,化零为整,势在必行。

化零为整,即是要把零散的部分集中为一个整体。不管是对于时间、生活、还是其他的事物都要如此。做到这一点,需要我们刻意的努力:在手机提示音响时不去理睬,而是待手头之事完成后再将累积的消息全部处理完;在搜索、获取信息时记得找更完整的版本,或者多找不同的角度并整合它们,从这些碎片化的部分中找到完整的应该是怎么样,在碎片中发现整体。

在碎片化影响越来越大的现在,清醒地认识到其弊端,并舍弃之,向更好的整体化靠近才是我们应该选择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