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碎片化生活

时间:2018-02-03 10:50:3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早上,小柯就被手机闹钟声吵醒了。他眯着眼睛按下了闹铃,打了个哈欠继续睡。不一会儿,闹铃又响了,小柯只好爬起床,快速刷牙洗脸,拿起妈妈准备的早饭,冲出了家门。

小柯学习的学校中,可以带智能手机。于是,小柯临出门时不忘带上他的“苹果”。小柯上学需要坐二十分钟地铁。上了地铁,他便拿出手机读起了英语单词。下了车,他还在琢磨着一个单词的发音,差点被车撞倒。于是,他赶紧注意起路,连跑带跳地冲进了学校。

到了教室,趁着早自习的时间,小柯又拿出手机,哈哈,朋友圈里有同学发来了作业答案,大家赶紧对一下啊!有同学发话问小柯,“你是不是昨晚又挑灯夜战啦?”小柯只好回复了一个无奈的表情,发了一句“下次努力。”唉,明明同学都坐在一个教室里,却不互相交谈,这不是大大减少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吗?这一切都被移动互联网取代了。

终于到了午休时间,同学们都安静地做作业。突然,安静的教室里从某个同学的手机上传来了游戏邀请。同学们立刻又炸开了锅,玩起了游戏。移动互联网竟然还取代了阅读的持续,将阅读时间分割打断。

下午语文课上,老师提问:“有谁知道孟子吗?”同学们全都唰地举起了手。“那有谁知道他生于哪年?卒于哪年?名什么?哪里人?”老师这么一问,同学们都哑口无言了。只有班里的“活字典”小宇举起了手。“孟子,约公元前312年——公元前284年,名轲邹,今山东邹城市人。”同学们都投去了羡慕的眼光。同学们的知识都是通过查阅百度、搜狗。只有小宇喜欢阅读书籍,所以小宇的知识储备是花大量的阅读时间得来的。

这仅仅是一名初中生几节课的生活,便可以体现出现实生活中,移动互联网是多么的全民普及,这让人们的时间越来越碎片化了。

说到“碎片化”,其实就是把一些完整的东西分割成诸多零碎,从而使我们的时间越来越零碎。如今,碎片化逐渐成为中国社会传播语境的一种形象性描述。

故事中说的移动互联网指手机,ipad等电子设备,其实就是导致人们时间被碎片化的元凶,它们取代了人们的社交;打断了阅读、学习等持续时间,无法做到持之以恒;还会让同学们在某网站上阅读,但只会让我们的阅读面广却不精深。

根据研究表明,一个人除了睡觉,一天约有10个小时是整块时间。但是实际上只有6个小时是专心花在工作和学习上的。可是这里的小柯甚至只有一两节课的时间持续高度集中,其余全被互联网给打碎了。甚至有些更容易分心的同学作业写了两分钟,却看手机花了五分钟。这样看下来,你还觉得时间怎么会消失,都去哪儿了吗?

陆放翁讲过“待饭未来还读书。”意思是据说有人利用等饭的时间读了不少书,这个就是合理地利用了碎片化时间,抓住被打碎的时间,努力学习。所以,我觉得无论是大块还是碎片的时间,最重要的是专注。将某件事情持之以恒地做下去,就能取得成功。虽然我的生活是碎片化的,但我相信人们今后一定会利用好碎片化的生活,让生活更有意义。